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71)战酷暑 霍勇主任医师登上“科普论坛”讲台

2019-07-23 09: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71期(总第76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7月19日

-----------------------------------------------------------

战酷暑 霍勇主任医师登上“科普论坛”讲台

  7月19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勇主任医师为“科普论坛”报告“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预防和急救”。老专家、老干部们早早地聚焦在报告厅等候聆听。

  霍勇老师以绚丽的画面、详实的资料,带领听众了解心脏,认识冠状动脉,讲解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的致因和元凶、发生和发展的过程;特别详释了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有无预兆、临床表现。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症状判断特别重要,必须高度重视“预警”,控制情绪,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就医。“延迟治疗等于拒绝治疗!”老师的话音掷地有声。最后,老师掰开揉碎地讲述了预防和急救的方法,讲解患者和家属应该怎样自我救助。当老师介绍倡议建设胸痛中心,全国已建立了3千多座胸痛中心,为患者提供了诊疗的绿色通道时,人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互动中,大家请教不断,老师一一认真解答;并告诉听众自己门诊的时间。报告结束了,老师又被听众团团围住。由于老师要赶赴机场,听众才赶快欢送。

  霍勇老师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世界华人心血管医师协会会长、亚洲心脏学会主席,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院长。作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领域的领军者,积极推动中国心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的普及、规范和发展,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就和声誉。在国家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尤其是H型高血压和脑卒中预防、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体系和胸痛中心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居国际领先地位。先后主持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和33项国内外创新药物临床研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文章219篇,发表中文文章484篇;主编学术专著68部。先后获得6项发明专利,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 杨森医学药学奖,吴阶平创新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