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9)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2019-07-23 08:4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9期(总第76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7月17日

-----------------------------------------------------------

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高登义老师为羊坊店街道颐源居社区作报告

  7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高登义研究员应邀来到羊坊店街道颐源居社区作“关爱我们的地球环境”报告。暑期放假的中小学生和家长聆听了报告。

  高老师开始时说:“我们生存的地球环境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广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的自然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环境至关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积极参与,关爱、维护地球环境。”接下来他从地球三极环境、认识地球(三极)冰雪变化、适应地球(三极)自然环境变化和走进南北极,关爱认识南北极人文环境四个方面做详细的讲解。他以人格化的动物世界,生动幽默的语言,展示不同年份拍摄的照片对比来解析:经科学观测近年来南北极冰盖发生相反的变化情况,南极冰盖增厚,北极冰盖减少;而由于气候变化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冰塔林大量融化、消失。他还以北极熊为例,介绍因人类大量扑杀海豹,北极冰盖融化缩小,北极熊为了生存而逐步适应变化了的环境,从只捕食海豹,到食用三文鱼、海带、鸟蛋,甚至吃草的适应过程。老师还拟人化的用一组照片解说:“北极熊姐姐为保护北极熊妈妈捉鱼,而用身体阻挡海鸥抢食的勇敢精神!” 老师最后以达尔文的名言—“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对变化做出快速反应的”结束了报告。

  报告过程中,师生问答不断,回答问题积极、准确的同学得到了老师亲自拍摄的南极企鹅跳舞的珍贵照片奖励。报告深入浅出、直观有趣,既“教书”又“育人”,太精彩了!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