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8)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2019-07-17 08:5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8期(总第76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7月12日

-----------------------------------------------------------

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李良老师为阳春光华社区作报告


  7月12日下午,北京天文馆李良副编审冒初暑高温,应邀来到海淀街道阳春光华社区作“太空探索”报告。暑期放假的3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聆听了报告。

  报告开始,李老师直入主题:太空是指地球大气层以外的整个宇宙空间。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从遥远的星座、银河系、太阳系直至我们生活的地球和她的卫星月亮来一次“太空探索”。老师首先从探索太空的工具讲起:1609年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天文望远镜,并用望远镜发现了地球有四颗卫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相继研制出各种口径、用途的望远镜(如:我国建成的世界最大口径500米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用来更广泛、深入地对太空进行观测与研究。接下来老师讲到了遥远的星座:解释什么是星座,为什么要划分星座。逐一介绍了黄道十二星座。还特别讲解古人如何通过大熊星座和小熊星座来查找北极星,用于在荒漠或航海中确定正确的方向。在解析太阳系和她的家族成员时,他展示太阳系行星示意图,逐一讲解太阳系各大行星的位置、直径和距离等。并着重讲解了地球与探月工程:地球70%是水,30%是陆地,地球承载、养育着全世界近76亿人口。面向未来,人类开始冲出地球,到宇宙中进行探索。我国科学家在这一研究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软着陆于月球表面。2019年1月3日又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中国还将于2020年探测火星,通过火星卫星、火星着陆器、火星车天地联合探测火星。

  绚丽的图片、精美的视频、精彩的报告,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大家都说报告讲得好,收获多多!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