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6)梁亚滨博士报告“中美关系历史与未来”

2019-07-17 08:4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6期(总第763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7月11日

-----------------------------------------------------------

梁亚滨博士报告“中美关系历史与未来”

助力国家空间中心离退休党支部活动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离退休党支部根据老党员的特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7月11日,安排了一堂党课,针对党员们关切的热点问题,特邀中央党校梁亚滨博士报告“中美关系历史与未来”。尽管是酷暑,报告厅座无虚席,白发苍苍的科学家们,早早地聚集到这里,高度集注地聆听了报告。

  梁博士开宗明义:中美建交是战略性决策。接着,亮出了我国新世纪的战略目标,如何实现?他和大家一起重温了新中国多年外交实践形成的全方位外交布局:“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 “大国中的大国、关键中的关键是美国。”梁博士如是说。他系统地阐述了中美战略关系的四个阶段:从敌对到合作;战略合作,接触政策开始;战略模糊,接触加防范;战略竞争,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后,美国推行重返亚太政策,中美“异梦”开始。《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美国国防战略报告》都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2018年,美国竞争战略出台。我国宣布进入新时代!在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脉络后,重点释析了“中美贸易战”,预测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的多种可能。梁博士深情地说:“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认真地把改革开放搞好,低调、扎实,一往直前!”最后讲到怎么看当前的中美关系时,以苏轼《留侯论》应答,“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梁博士的话音刚落,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响起。

  互动中,梁博士对听众提出的问题,逐一作了中肯的解答。掌声不断响起。大家赞扬:报告清晰、明确,客观、辨证。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