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5)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2019-07-12 14: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5期(总第76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7月10日

-----------------------------------------------------------

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王成凤高级工程师为海淀街道苏州街路社区作报告

(海淀街道侨联第三场活动)


  2019年7月10日上午,雷雨交加,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成凤老师背着电脑、扩音器、奖励小朋友的书籍﹍﹍冒雨早早地来到海淀街道苏州街路社区的活动室。40多名社区的小学生在家长的护送下来到活动室,他们怀着对地震知识的浓厚兴趣来聆听老师报告“地震灾害与地震时应急避险自救”。家长们也渴求了解相关的知识,但活动室狭小,只好坐在走廊里聆听。

  “小朋友们,大家知道最近哪里发生地震了吗?”王老师的问题刚一提出,小朋友踊跃举手回答:“四川!还有美国!”王老师在讲解了一些旅游胜地发生地震的情况后,告诉大家跟随家长到旅游地点应协助家长做的防震三件事,老师将旅游与地震结合起来讲解,很快把孩子们吸引住了。接着,以多幅多彩的画面,带领小朋友们了解地震带,地球上为什么会发生地震,什么是地震预警,地震的纵波、横波﹍﹍。然后,讲故事:201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引发大海啸,英国小姑娘帝莉﹒史密斯看到远处的海水出现泡沫,泡沫发出咝咝声,她记起了老师讲的海啸发生时的情景,立即狂吼:海啸来了!并和父母带领一百多名游客逃到安全地区,这个海滩无一伤亡。四川省平武县南坝小学幼儿园王兴碧老师经常带着孩子们做“地震来了,躲躲躲”游戏;地震真的来了,孩子们顺利撤离,全班无一伤亡。老师深情地对小朋友们说:学习防震知识,提高防震意识,多重要!

  报告中,老师不断提问,小朋友们抢答,气氛热烈感人。勇于回答问题的小朋友都得到了老师的小礼物。最后,王老师表扬小朋友们听报告认真,回答问题积极,送给每位小朋友宣传地震知识的小册子和连环画片。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在暴雨中散去,家长赞不绝口。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