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3)“科普论坛”报告专家张德良老师

2019-07-04 10: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3期(总第76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年6月24日

-----------------------------------------------------------

“科普论坛”报告专家张德良老师

应邀为海淀区委老干部局作报告


  6月24日下午,海淀区委老干部局在稻香湖会议中心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骨干“守初心、担使命”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德良研究员作首场报告,题目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从我国战略导弹与核武器发展看军事成就”。海淀区各委办局、各街道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骨干120人参加培训。老干部局余春华副局长主持报告会。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张德良研究员引用《孙子兵法》中的名句作为报告的开篇,阐释军事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老师展开一张中国给帝国列强割地赔款图,回顾我国历史屡屡被列强侵略,割地赔款,沦为半殖民地,国家几近沦丧,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新中国建立后,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为保卫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尊严,提高国际地位,毛泽东主席下定决心,必须建设强大的国防和为之服务的现代国防工业。从那时我国一穷二白开始,发展到今天已经掌握了所有类型的导弹与核武。接着老师展示大量的视频、图片和国内外试验,详细讲解什么是导弹、导弹的基本制导原理、导弹的类型;实现反介入的战术导弹、国之重器--战略导弹核武器以及原子弹、氢弹等。老师还介绍了以我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军队指战员无私奉献,甚至付出鲜血与生命的代价来研究、制造、实验我国导弹、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的艰苦历程。张老师认为:我国的战略导弹与核武反映了我国国防已经具有初步二次反击能力,但是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必须发展和研制最新型杀手锏武器。要按照习近平主席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要求,努力建设我国陆、海、空、天、网络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军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