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2)“科普论坛”报告专家孔祥星老师应邀为曙光街道作报告

2019-06-24 15:0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2期(总第759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20日

-----------------------------------------------------------

“科普论坛”报告专家孔祥星老师应邀为曙光街道作报告

  6月18日上午,曙光街道举办海淀创新大讲堂活动,邀请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孔祥星研究馆员作“北京的王府”报告。街道所属南部社区70多名干部、居民聆听了报告。

  孔老师首先介绍了雍王府(雍和宫)、豫王府(协和医院)、顺承郡王府(朝阳公园)、诚王府(官园中国少年活动中心)等王府,以及王府主人的身份。并采取忆历史,谈人物,讲故事的方法,重点讲解清朝封爵制度与王府、和珅发迹史、样式房与样式雷、恭王府的建筑艺术风格与看点。孔老师的报告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赞誉。

“科普论坛”报告专家马清温老师应邀为区房管局作报告

  6月20下午,北京自然博物馆展览策划部主任,北京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委员会主任马清温研究员冒高温来到上地综合办公区,应邀为区房管局作“植物选择与居室安全”报告。

  马老师围绕植物的定位、植物的生存、植物的繁衍和如何选择植物四个方面作详细的讲解。他从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呼吸作用-夜间消耗氧气;蒸腾作用-增加湿度。讲到植物借助昆虫传授花粉,与昆虫协同进化的过程。最后老师告诉大家,居室植物应尽量选择观叶植物,避免选择带刺、有毒的植物,这样我们才能在观赏植物,愉悦心情的同时,保证居室环境安全。马老师的报告受到听众的欢迎。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