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1)“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七)

2019-06-24 14:5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1期(总第75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20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七)

——李悌兴高工报告:神奇有趣的纳米科技

  2019年6月19日,枫丹实验小学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电子学分会的李悌兴老师,为师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神奇有趣的纳米科技”的科普报告。

  “纳米是什么?1纳米有多小?什么是纳米科技?”一个个问题将同学们吸引住。李悌兴老师一一释析:“纳米是一个长度的度量单位;是一门科学技术:研究纳米尺度(0.1到100纳米)下物质的运动规律和特性,并利用它们的各种特性制造出具有特种功能的产品。纳米科技的最终目标是直接用原子或分子,按人类的意愿来制造各种各样有用的物品。”

  纳米这样小我们怎样观察它呢?李老师讲解了纳米科技的“眼睛”和“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科学家发明了扫描隧道显微镜等一系列扫描探针显微镜,对纳米科技的诞生和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被誉为纳米科技的“眼睛”和“手”。李老师告诉听众,随着科技的发展,以纳米技术制造的电子器件,其性能大大优于传统的电子器件,可使各类电子产品体积和重量大为减小,功耗大幅降低。纳米陶瓷刚柔并济,用纳米陶瓷颗粒粉末制成的纳米陶瓷具有塑性,为陶瓷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将纳米陶瓷应用到发动机上,汽车会跑得更快,飞机会飞得更高。纳米药物治病救人,把药物与磁性纳米颗粒相结合,服用后,这些纳米药物颗粒可以自由地在血管和人体组织内运动。目前已经用磁性纳米颗粒成功地分离了动物的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在治疗人的骨髓疾病的临床实验上获得成功,前途不可限量。

  最后,老师告诉大家:“按照人们的意愿在纳米尺度的世界中自由地剪裁、安排材料,这一技术被称为纳米加工技术。纳米加工技术是通向纳米世界的桥梁,也是纳米科技的重要基础。纳米科学家使用先进的扫描探针显微镜等微观表征和操作仪器,采用纳米加工技术,发明、研制了五花八门的、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的纳米工具和机器。”

  李悌兴老师关于“神奇有趣的纳米科技”的精彩讲解,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微小世界的大门,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技奥秘的热情。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还积极地来到老师身边提出各种问题,老师耐心地进行解答,并为同学们签字、合影留念。

  (根据中科院行管局科学文化传播处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