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60)“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六)

2019-06-24 14:5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60期(总第75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20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六)

——马清温研究员报告:认识身边的植物

  2019年6月17日,双榆树第一小学的青稞讲堂邀请到了来自北京自然博物馆的马清温研究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认识身边的植物”的科普报告。

  从小到大,我们见过的植物多达上百种,但大部分我们无法叫出名字,这也说明我们对身边的植物缺乏关注与思考。马老师从校园里的植物讲起,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身边常见的植物。首先是种植在学校大门口的红掌(又名红烛),它是单子叶植物纲天南星科花烛,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其“蜡烛”状的结构最为吸引人,实际是红掌的花序。后马老师又对红掌的茎节、叶柄、肉穗、花期等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

  接着,马老师介绍了生长在北京植物园高达1米的“大臭花”,它是一种天南星科植物,它之所以“臭”,是为了吸引寻“臭”的昆虫帮助其传粉,这就是巨魔芋。它分布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部巴里赞山脉的热带雨林。喜欢疏松、肥沃的士壤,生长环境不宜干燥,但是土壤过湿会造成球茎腐烂,生长最适温度为白天25-38 ,晚上20-25 。巨魔芋的花朵又大又好看,非常艳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随后,马老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迎春花、连翘、紫花地丁、苦麦菜、蝎子草等。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并把自己的收获纷纷记录下来。

  最后,马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三个常用识花app,希望同学们在假期休息时间,多观察、多思考,及时解决不懂的问题,不断积累知识,开拓视野,让自己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根据中科院行管局科学文化传播处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