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59)“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五)

2019-06-17 14:5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59期(总第75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15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五)

——蔡青年教授报告:奇妙的昆虫世界

  2019年6月11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昆虫系博士生导师蔡青年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科学园校部,为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奇妙的昆虫世界”的科普报告。

  蔡教授以生活中常见的昆虫趣事为引子,以他自身研究的基本理论为基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哪些叫昆虫”,“昆虫的特征”,同时展示了各种各样、形态各异的昆虫。还阐释了昆虫与植物的相互作用、昆虫与生活的相互关系等。图文并茂的PPT、生动有趣的视频,加之蔡老师幽默风趣的介绍,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老师不断提问,又导引同学们积极思考。大家踊跃举手作答,还不时地展开激烈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沉浸在美丽的昆虫世界中。

  通过蔡教授的报告,同学们了解到昆虫分许多种类,更感受到人类的生活,甚至科技,都与昆虫息息相关。人类还在模仿昆虫的习性、动作研制、开发有利于人类生存、发展的器件,如:科学家仿照蜂类,发明了机器蜂,用于军事上的侦查等。

  最后蔡教授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大自然有许许多多可爱的生物,我们要和它们和谐共处。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昆虫,就需要我们细心观察,处处留意。”老师的话音刚落,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响起,是感恩,是表示决心!


  (根据中科院行管局科学文化传播处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