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58) “科普论坛”专家赫荣乔走进人民大学社区

2019-06-17 14:4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58期(总第75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14日

-----------------------------------------------------------

“科普论坛”专家赫荣乔走进人民大学社区

——海淀街道侨联为社区组织科普报告之二


  2019年6月14日下午,骄阳似火,海淀区人民大学社区活动室坐满了听众,是来聆听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赫荣乔研究员报告“老年认知异常与防护措施的建议”。

  赫研究员衣衫浸透了汗水,进入活动室立即做报告前的准备。“脑是人类情感和智慧的中枢,一定要保护好!”老师开始报告。在讲解了人脑的构成后,重点释析了阿尔茨海默症,从病名的由来,古代对记忆减退的记载,到现代的记忆、认知损害。老师用图片展示了痴呆的演变过程、临床表现、老年痴呆的易患因素、脑内的病理变化;最后详解了老年痴呆的致病原因,给出了“防护措施”:改善生活方式、培养新的兴趣、端正行走步态、减少生理性磨损、参加集体活动、唱歌、跳广场舞。特别告诉大家,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女性是男性的3倍,因此,务必放宽心态,保持自信。还建议:有些动作不要做,如:猛回头,歪着身体搬重物,站立穿裤子,长期低头看手机,下蹲后突然起身,要注意管好血压、血糖。

  赫老师以高昂的激情,不断地配以肢体的演示、生动的语言、绚丽的图片、贴切的案例作报告,听众被深深地吸引了。当老师报告结束,听众报名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大家兴奋地说,大专家给我们讲了“解渴”的报告,管用!真是“久旱逢甘霖”啊!当大家知道老师报告完直接赶往机场去深圳开会时,热烈鼓掌,祝老师一路平安!

  报送: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 海淀科协 侯建国副书记 副院长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