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57)林惠民院士走上“科普论坛”讲台

2019-06-17 14:3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57期(总第75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14日

-----------------------------------------------------------

林惠民院士走上“科普论坛”讲台


  2019年6月14日上午,著名计算机软件和理论专家林惠民院士应邀为“科普论坛”作报告。林院士冒着高温、骑自行车来到会场,站立报告两个小时,坚持作为志愿者,拒绝接受“科普论坛”的一点点小的心意,老师的作为受到听众的高度赞誉!

  林老师说:每个人从小开始学习计算,真正把计算作为一个科学问题研究是上世纪30年代。“计算”是什么?答案:是人所特有的能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驱动力,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伴随着对计算工具的研究和开发。计算机是“机械智能机”,会思考,但只会机械的思考;有智能,但只有机械的智能。计算不产生新知识,“可以机械地进行”的智能活动可以归结为已有符号的变换,不产生新符号,本质上不产生新知识。计算机本质上没有创造性,但人可以利用计算机这个强大的工具从事以前无法做到的创造性的智能活动。接着,老师在介绍了维基百科给出的“智能”定义;告诉大家,20多位学者给智能下的定义内容不同后,释析了“智能”的内涵。老师说,对于“可以机械地进行”的智能活动,计算机可以比人做的更好。但也产生了伦理问题。比如霍金的担心:开发完全的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的终结。最后,老师强调:“智能机器”是人造出来的,为人服务的。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用过任何其他技术能像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这样,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就如此广泛、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让我们充分利用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中国梦、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贡献。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