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55)“科普论坛”专家助力通州区科协培训

2019-06-17 14:2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55期(总第75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12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通州区科协培训

——1983年出生的李兵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2019年6月12日,通州区科协为结对帮扶单位——内蒙通辽市奈曼旗的教育、卫生系统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举办培训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李兵研究员应邀作科普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2.0时代的多媒体内容理解与安全”。年轻优秀的科学家李兵研究员作为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视频内容安全团队的青年骨干,以亲力亲为的深厚科研积累,多彩的画面,详实的资料,真实的案例,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比尔.盖茨说:计算技术的未来是让计算机能看、能听、能说、能学。现正在逐一实现。”李老师开篇时说。接着重点讲解人工智能保证安全,含保证网络安全,展示了监管暴恐视频;保证公共安全,显示人脸识别、目标跟踪;保证工业安全,释析国家电网安全的先进监测手段。在详释了图像识别、视频识别、文字识别后,告诉听众,它们对国家安全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老师最后讲解了立体化的智能监管:天,卫星凝视;空,高空侦察;网,提供线索;地,主动搜索。一体化综合利用天空地网跨时空多源大数据,突破了公共安全事件智能感知和理解的关键技术,实现了“事前预警、事后处置”的决策支撑,在反恐维稳重点地区和边防地区成功应用了。老师说:为了国家的需要、中国梦的实现,我们日以继夜地探索、钻研,攻克一个个难题,夜间一点前没有睡过觉。热烈的掌声响起。话锋一转,老师告诉大家,人工智能显示重大优势,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伦理问题,有待解决。老师还深情地提醒大家“注意自己隐私的保护,防窃听、拍照。”

  参加培训的60多位同志以长时间热烈鼓掌感谢老师。有的听众还写下了感谢的字条:“中科院的科学家给我们讲课,受益颇丰!对你们的热情和真诚,十分感动!你们是国家、民族的脊梁!”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