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54)“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四)

2019-06-17 1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54期(总第751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11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四)

——童庆禧院士为小同学讲“遥感”

  2019年6月5日,著名遥感技术与应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走进北京中科启元学校,开展“大树与小苗的对话”活动,为三年级的同学讲“遥感”。

  童院士从唐朝诗人王之涣的诗《登鹳雀楼》谈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说明古代人已有遥感意识;孙悟空腾云驾雾、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说明摆脱地球的束缚是人类久远的梦想。接着,老师以目不暇接的绚丽画面和卫星云图,展示当今宇航员飞出地球,并且从宇宙飞船中走出来拍摄地球;显示遥感技术的巨大“威力”。

  同时,童院士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 “什么是遥感”。遥感是“遥远”、“感知”的意思;通过使用仪器,远距离的探测技术,具有宏观性、客观性、真实性、准确性的特点。卫星探测是最常见的遥感技术手段。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卫星遥感、航空遥感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截至目前,已发射了200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形成了气象、海洋、资源、环境和减灾卫星等多项应用卫星系列。近年来,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等重大国家科技专项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老师用大量的图片、贴切的案例,讲述了遥感在国家资源环境、农业土地、粮食安全、城市发展、环境治理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对国家重大决策所提供的信息支撑;在灾害监测、评估以及应对自然灾害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

  最后,童院士寄语同学们,“遥感是一门新兴的综合的科学技术,需要同学们掌握多门类知识,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立志为国家的发展、振兴和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小同学们振奋不已,老师的话音刚落,纷纷拥到台前,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作品,请老师签字。


  还有十分感人、值得描述的是:老师对同学们要求严格:听报告不仅要记录,还要有心得体会,形式不拘。小同学们认真听讲、作记录的同时,各显其能,记下老师讲的要点,并以各式各样的图示显示自己的理解;有些描绘了老师展示的画面,出神入化,逼真得出人意料,折射出中科启元学校同学们的基础、能力。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