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52)“科普论坛”专家助力西三旗街道假日服务

2019-06-14 15: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52期(总第749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8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西三旗街道假日服务

——栾大龙研究员报告“一带一路构想与愿景”


  2019年6月8日上午,是西三旗街道举办科普大讲堂的第三场报告会,这是他们利用假日服务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活动。一些小同学自己来听报告;一些小同学跟随家长早早地来到会场。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老师应邀作报告,题目是 :“一带一路构想与愿景”。

  栾老师接受主办方的嘱托:听众中小学生较多,请讲得更通俗、更具趣味性些。老师首先展示了伴随着优美音乐的“一带一路”沙画,让听众清晰地看到了“一带一路”的全貌。接着,讲解了“一带一路”的提出、历史、内涵;着重讲述了“一带一路”的核心:“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其间,老师以多彩的音频、视频,绚丽的画面,风趣的语言,讲了若干“故事”,尤其是“民心相通”的“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心相通。中医中药、中国菜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现在最吸引外国人的‘新三样’是中药、饮食文化、太极。”“百年餐馆倍受欢迎。”﹍﹍大家听得入了神,不时地发出笑声。最后,老师讲述 “一带一路的愿景”:阐释了习主席的指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加快汉语国际化进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要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展示了风云二号卫星为“一带一路”服务;军民融合,中国在南海吹沙建礁;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在永暑礁建立第74号海洋观测站;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并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歌颂“一带一路”的格律诗。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展望卫星导航未来:满足多样化用户需求=标准化方案+个性化手段。用于无人机、自动驾驶、单兵装备、室内/地下、星际导航。任重道远,未来还需要几代人不懈努力、探索,使我国从航天大国走向强国。“人类探索宇宙奥秘永不停步,导航定位科技永无止境。”最后老师用这句话结束了报告。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