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51)“科普论坛”专家郭树人研究员

2019-06-14 15:2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51期(总第74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6日

-----------------------------------------------------------

“科普论坛”专家郭树人研究员

为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作科普报告


  6月6日,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郭树人研究员冒雨为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初二年级240余学生,作题为“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报告。老师以丰富的图片、视频,详实的数据资料,时时的互动,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

  郭老师首先介绍了“北斗卫星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北斗一号”,区域有限,解决有无,已退役;第二步“北斗二号,”区域无源,加速追赶,在用;第三步“北斗三号”,全球无源,比肩超越,正在部署,计划2020年完成。三步共用时36年。2018年12月27日北斗宣布提供全球服务。目前全球约300多款、5亿部手机已支持北斗信号,北斗导航产品已出口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是中国第一个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天系统、最成功的宇航任务,已成为国家品牌。接着老师从卫星导航: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卫星导航:航天科技与时空基准的完美结合;北斗: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未来:综合PNT体系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北斗创始人陈芳允院士、担任北斗工程总设计师二十年的孙家栋院士。介绍了“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老师说:“两弹一星”精神永远有现实意义。

  展望卫星导航未来:满足多样化用户需求=标准化方案+个性化手段。用于无人机、自动驾驶、单兵装备、室内/地下、星际导航。任重道远,未来还需要几代人不懈努力、探索,使我国从航天大国走向强国。“人类探索宇宙奥秘永不停步,导航定位科技永无止境。”最后老师用这句话结束了报告。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