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49)“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三)

2019-06-14 15: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49期(总第74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6月7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中科院“3H”工程(三十三)

——孙惠南研究员:百慕大三角之谜

  2019年6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惠南研究员走进枫丹实验学校,为师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名为“百慕大三角之谜”的科普报告。

  报告开始,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百慕大三角之谜,自出现以来就众说纷纭,一些百慕大三角的旅行者们每次回归后就报道了他们的古怪经历:他们乘坐的船或飞机被一种奇怪的蒸汽所吞没,而后所有的仪器都失灵,莫名其妙的雾在整个海面上升等反常现象。这些反常现象被后人百般猜测,把原因归结为"海怪"、UFO、心灵感应、时空弯曲等等。也有人认为,百慕大之谜并不存在,是那些无聊的术士们在宣扬他们超自然的思想。百慕大三角之谜究竟是怎样的呢?孙惠南老师通过科学的分析给出了答案。

  首先,孙老师通过图片详细讲解了百慕大三角的位置,百慕大是指北起百慕大群岛,西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南至波多黎各的一个三角形海域。面积约390万平方公里。这里水下岩石密布,暗礁丛生,洋面暖流浩荡,漩涡连连。墨西哥湾暖流规模十分巨大,宽100多千米,深700-800米,总流量相当于世界上所有河流总流量的20-40倍。这样的一个位置为什么会形成百慕大之谜呢?孙老师告诉大家:百慕大魔鬼三角这个说法最初见于1964年出版的一本《商舰队》杂志。另外,在历史上有记录最早遭遇百慕大风浪的大概要数航海家哥伦布了,1502年,哥伦布第四次去美洲经百慕大时,突然,狂风骤起,天昏地暗,几米高的巨浪像墙一样地向船队扑来。罗盘指针失灵,船失控。哥伦布成功地脱险了。这个情况都记录在了他的航海日志上。这也是后来传说的一次神秘事件。

  神秘的百慕大在孙老师“有关百慕大三角事件的14种假说与百慕大三角事件的科学探究”中,同学们找到了的答案。14种假说,每一种假说仅能解释一、两种现象,没有完全解决百幕大三角之谜。神秘现象的鼓吹者硬是划了三条连线,组成一个三角形,然后声称在这一海域曾多次发生过莫名其妙的航船、飞机失踪,称之为“魔鬼三角”。百慕大“神秘事件”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在找到足够的资料以后,大多数事故都有合理的解释,并不神秘,原因可归纳如下:1.马尾藻海;2.大西洋飓风;3.可燃冰;4.人为错误;5.电子、机械故障;6.海盗劫持;7.救援不及时;8.将别地区事故放入,扩大了范围;9.虚构:有意将事件神秘化、恐怖化。

  最后,孙老师讲解了“百慕大现状”,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了美丽、祥和的百慕大群岛和岛上幸福生活的人们,为同学们展示了不一样的百慕大。


  (根据行管局科学文化传播处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