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8.35)“科普论坛”专家助力海淀区基督教2018年骨干义工培训

2018-06-14 10: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8﹞ 第35期(总第63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86月9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海淀区基督教2018年骨干义工培训

——陈曙东研究员阐释“数据驱动变革:大数据与智慧社会”

  6月9日,海淀区基督教2018年骨干义工培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报告厅进行。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陈曙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邀为之报告“数据驱动变革:大数据与智慧社会”。海淀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常委、基督教海淀教堂牧师、信徒骨干和各场所负责人170余人聆听报告。 

  陈研究员开宗明义:从微观、中观、宏观层次阐释什么是大数据。并介绍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2015.8.31)对大数据的界定:“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特征的数据集合”。接着详解“大数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她说:大数据解决了“坐井观天”、“一叶障目”、“瞎子摸象”、“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叶知秋”的问题,提升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能力。陈研究员认为,大数据通过“量化一切”而实现世界的数据化,进而改变人类认知和理解世界的方式,带来全新的大数据世界观。她对数据世界的主要矛盾、矛盾的本质、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后,详解了数据驱动创新的智慧社会——大数据的发展观。她说,大数据带来了科学研究的“第四范式”,即数据密集型科研,研究相关关系,弱化因果关系,不排斥传统的因果关系,实现唯理论和经验论的数据化统一,从而形成大数据的认识论。最后,通过若干鲜活的案例,展示了“大数据无处不在,融入我们百姓的生活;” 展示了大数据在商业创新、政府治理、经济治理、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方面的应用。报告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