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8.34)原魁研究员应邀到羊坊店街道电信局社区

2018-06-14 10:1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8﹞ 第34期(总第63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86月7日  

  ----------------------------------------------------------- 

原魁研究员应邀到羊坊店街道电信局社区

作“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报告

  6月7日下午2:30,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原魁研究员应邀到羊坊店街道电信局社区作“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机器人”报告。 

  原魁老师首先播放了几段人偶射箭、机械玩具等小视频,让居民来甄别哪个是机器人,以增加大家对机器人的感性认识。接下来老师详尽地讲解什么是机器人,他认为:机器人不一定像人,像人的机器不一定是机器人,能够用自己的“大脑”接受命令,并改变自己动作的机器才能叫机器人。在讲到为什么要做机器人时,他说:好玩,让机器人做我们做不了的事情,让机器人替我们做危险的事情,使用机器人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等是研究发展机器人的目的。原老师还展示大量宠物机器人、机器鱼、机器鸟、仿人型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地下管道检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焊接机器人、高速分拣机器人;无人战车、无人机、无人艇、警用机器人、消防机器人、防毒机器人、防放射性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辅助手术机器人、康复训练机器人等机器人正在工作的视频让大家充分了解机器人都能干什么和它们广泛与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报告结束语中,原老师说: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三类;机器人是很好的智能型工具和人类的好帮手;未来的机器人会越来越智能,将能做更多的事情。最后老师播放了一段机器人守门世界球星梅西点球射门的视频,让大家感知机器人能精确地判断球飞来的方向和精准挡球的能力,结束了报告。 

  居民对原老师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神奇色彩的精彩报告给予一致好评,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