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8.33)“科普论坛”专家服务河南省科协院士专家报告会(三)

2018-06-08 21:4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8﹞ 第33期(总第63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86月5日  

  ----------------------------------------------------------- 

  “科普论坛”专家服务河南省科协院士专家报告会(三) 

  ——胡文瑞院士连续作四场科普报告 

   *为安阳工学院、师范学院、许昌一中报告  

   “微重力科学与空间站利用”  

  河南省科协主办的院士专家报告会在安阳工学院、安阳师范学院和许昌市一高举行。我国著名流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作为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于5月7日来到安阳工学院,报告“微重力科学与空间站利用”。张玲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数理学院、飞行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胡院士重点介绍了空间站的发展历程和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科学等领域国际前沿科学研究情况,系统地阐述了微重力科学研究与微重力燃烧的机理、特点及应用,揭示了国际空间站的构造、功能以及发展计划。又结合我国的载人航天发展计划,详细介绍了国家微重力实验室开展的科学研究和试验。胡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图文并茂,融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教育性于一体。胡院士生动诙谐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分析、精彩纷呈的举例,令在场师生耳目一新,引起掌声不断,不仅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更激发了师生对微重力科学和太空开发利用的兴趣。 

  5月8日、5月9日,胡院士以同样的题目分别为安阳师范学院200余位师生、许昌市一高1200位师生作报告。胡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幽默中不失严谨,吸引听众们认真聆听,端坐有序,不时对胡院士“高大上”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掌声,同时为祖国在力学、航天科技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感到由衷自豪!

 

   *为登峰市嵩阳高中报告“太空探索”  

  5月10日,胡文瑞院士在登封市嵩阳高中为400余名师生做了《太空探索》的精彩报告。胡院士牢牢抓住学生对空间科学的好奇心理,分别从太空探索原理及历程、感受失重、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物理学、地球学等领域,把学生带入到神秘太空,并不断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发散思维,进行太空畅想,不仅让学生收获了来自全球的太空知识,也激发了青年学生对太空的研究兴趣。胡院士的报告图文并茂,见解独特,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与学生们互动中,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难题,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郑州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莲凤、登封市科协主席张松坡、登封市教体委工会主席李嫩霞等参加了报告会。 

  (根据河南省老科协提供的资料编辑)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