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8.27)庆全国科技日 “科普论坛”专家送科普进社区(二)

2018-06-04 1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8﹞ 第27期(总第629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85月29日  

  ----------------------------------------------------------- 

  庆全国科技日 “科普论坛”专家送科普进社区(二) 

  王庚辰研究员到玉南9号社区作“PM2.5与人体健康”报告  

  29日上午9:30,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庚辰研究员应邀来到羊坊店街道玉南路9号社区作“PM2.5与人体健康”报告。 

  空气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空气污染(PM2.5)对身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危害,今天向各位居民介绍我们多年研究的结果和大家关心的问题,王老师开场时说。接下来老师展示大量的研究、监测数据和图片从PM2.5和霾、空气中的污染物从哪里来的、室内污染、PM2.5危害身体健康和科学面对雾霾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PM2,5是一种附着大量有害物质的颗粒物,其直径是头发丝的25--30分之一,可以直接吸入人体到达肺泡,对健康造成损害。PM2.5是由于人类的生产(发电、工业生产等)、生活(汽车、取暖、烧烤等)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造成的,所以环境污染的制造者主要是人类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讲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王老师还向居民介绍了如何选择合适的时间锻炼和如何科学的预防、减少公共场所、居室等地方PM2.5的危害。最后王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实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从“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过几天就是世界环境日(6月5日),中国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努力营造蓝天、碧水的生活环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 

  王老师的报告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都说讲得好,收获很大。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