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8.26)庆全国科技日 “科普论坛”专家送科普进社区(一)

2018-05-31 14: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8﹞ 第26期(总第62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85月29日  

  ----------------------------------------------------------- 

  庆全国科技日 “科普论坛”专家送科普进社区(一) 

  ——邹德浩老师报告“如何让学习变成快乐的过程” 

  5月29日上午,邹德浩高级记者、高级编辑应邀为海淀区羊坊店街道鉄东社区做了“如何让学习变成快乐的过程”报告。不到8点,社区里的年轻人就早早地来了,白发苍苍的老同志、离退休干部、社区居民纷纷入场,有的人甚至坐着轮椅也赶来了。 

  邹老师以自己作为人民日报原常驻加拿大、常驻联合国首席记者12年的亲身感受,深情地说:“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是一生都要追求的目标,只要怀着对伟大理想和信仰的追求,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家庭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学习就会有动力,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就都能克服,而当你用学习来的知识为社会进步为国家做出贡献时,你就会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快乐”。他讲述了从学习法语,到为了适应工作的需求,刻苦自学英语成功的过程,恳切地希望在座的老年朋友把这些理念转达给子辈孙辈,鼓励他们从小就立志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针对听众大都是老年人的情况,邹老师以深厚的积累,阐释了联合国的发展历程以及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指出联合国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消分歧,止争端,劝和促谈,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同时还关注消灭极端贫困和饥饿、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普及教育、保护环境、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促进人类进步与可持续发展等等。话锋一转,邹老师边展示难得一见珍贵的历史老照片,边解释说:照片中这些100多年前衣衫褴褛、倍受压迫凌辱的人,就是我们早年的父兄辈,这些八国联军在北京无恶不作、日本侵略军在中华大地上烧杀淫掠实施“三光政策”等暴行,“就是中国被侵略、被瓜分、中华民族一盘散沙的结果”。而在当今世界上,1994年种族仇恨恶果带来的卢旺达大屠杀,1999年美机轰炸我前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新闻同行壮烈牺牲,2003年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被炸,美国一手制造的中东战乱,导致新难民潮涌动,难民船倾覆,成千上万人遇难,无数人无家可归,美丽的大马士革成为废墟,炮火中儿童绝望的眼神,张张照片都浸透着鲜血与泪水,反映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但一定要居安思危。”邹老师不停地“旁白”,不断地讲述当今世界形势和学习体会,不断地传递着正能量! 

  最后,邹老师又讲述了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指出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模式、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世界公认的稳定器、平衡器、减震器、缓冲器、压舱石、防火墙,更是“改变国际平衡的重要法码”。中国的贡献多次受到联合国秘书长等高级官员的赞扬,特别是中国维和部队作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全体官兵屡获联合国最高“和平荣誉勋章”,屡次受到联合国嘉奖和世界人民的赞誉!老师激动地说:“出国更知道爱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强起来了!这都应当归功党的领导,归功无数中华先辈自强不息的奋斗。习主席前不久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做贡献! 

  邹老师的话音刚落,听众就激动地长时间鼓掌,纷纷向在场的社区领导反映:100分钟的报告没有听够,这样的报告太让人兴奋、振奋、受鼓舞,我们感觉非常受益!会场里气氛热烈,有的人过来与老师握手,有的要求复制报告材料,有的表示要回去给孩子们讲一讲。社区主任车明君也发来短信说:“今天大家一致反映这场报告的效果非常好,课也讲的好,希望以后还能经常合作。”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