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8.22)“科普论坛”专家为奉献航天事业的老同志报告

2018-05-28 09: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8﹞ 第22期(总第62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85月23日  

  ----------------------------------------------------------- 

  “科普论坛”专家为奉献航天事业的老同志报告 

  ——马黎明老师释析“一带一路” 

 

  5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经济部主任记者马黎明来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老年活动中心,为由首都航天机械公司老科协组织、毕生奉献航天事业的老同志作报告,题目是:“一带一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小时的报告,250余人的会场,鸦雀无声,无人走动,折射出报告的精彩,也诠释了听众的高素质。 

  马黎明老师作为国家级智库“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研究员,以深厚的积淀,风趣的语言作报告。老师开宗明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国梦!我理解,梦的理论基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梦的措施之一是“一带一路”。接着,详解“一带一路”,他说:“一带一路”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遵循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古丝绸之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目的在于:携手“地球村”欠发达的伙伴国家共同迈向现代化;同时也协助发达伙伴国家复苏经济,最终实现“地球村”共同富裕、祥和。 

  马老师说,习总书记指出:“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我认为,作为参与者、引领者,“一带一路”是我们行动的代号和载体,中国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核心精神,倡导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方方面面形成以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最后形成人类社会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在马老师提出“一带一路”的基因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后,释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又进一步阐释:2017年2月,“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了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利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接着,老师给出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发展目标的路径。最后以澄清对“一带一路”的一些模糊认识结束。老师的话音刚落,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响起。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