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8.20) “科普论坛”专家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四)

2018-05-24 17: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8﹞ 第20期(总第62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85月19日  

  ----------------------------------------------------------- 

  “科普论坛”专家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四) 

  ——钱立新研究员释析我国名片——“高铁” 

  5月16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名誉首席专家钱立新作了题为“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与我国高速铁路最新进展”的报告。钱研究员以高速铁路定义及其技术水平评价开篇,他指出,高速铁路是指运行速度在250km/h以上的铁路线路。从技术水平评价角度来看,高速铁路不仅要求最高运营时速在250km/h以上,同时对追踪列车间隔时分(即一小时内的发车密度)有严格的技术要求。接着,钱研究员介绍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现状和我国高速铁路的状况、所处的地位:截至2017年底,全世界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高速铁路新线,新建高速铁路里程38307公里;中国新建高速铁路里程已达22162公里,位居世界高速铁路新线首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体现在三个“第一”: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高速动车组数量世界第一、高速铁路年运量世界第一。 

  钱研究员在介绍了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韩国、荷兰等国家的高铁发展历史和技术特征后,阐述了发展高速铁路的战略意义。他说,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比,高铁的优势在于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轻,占用土地少,运输能力大,安全性高,社会运输成本最低,节约旅行时间,创造社会价值。钱研究员还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历程:从1990年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立项,到第一条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建成,再到引进消化国外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最终建成世界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网络,并开始研制具有完全自主技术体系的统型高速动车组,它是中国科技能力和制造能力不断升级的代表,展示了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最后,钱研究员介绍了高速铁路的关键技术,并对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中国的高铁技术经历近3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诸多突破;但仍任重道远,需要瞄准世界领先水平,在技术上不断攻坚克难,争取更大突破。听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根据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