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一三四期(总第905期)

2023-10-02 10:5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三四期(总第905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2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举办

“机器人灵巧操作技能学习中的若干问题”

学术沙龙

2023年9月20日,中国老科协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自动化所分会承办了主题为“机器人灵巧操作技能学习中的若干问题”学术沙龙。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赵震声、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办公室主任黄玉萍;特邀专家原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区和坚研究员、特邀专家清华大学方斌教授、自动化所王硕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沙龙活动。自动化所原党委书记、老科协分会原理事长顾学真研究员;自动化所党办、离退办吴丹主任;自动化所老科协分会的老专家和所里的年轻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沙龙由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自动化所分会理事长易建强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纪委书记许冬致欢迎词。

许冬书记致欢迎词

许冬书记代表自动化所对此次学术沙龙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今天参会的各位专家和老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希望本次沙龙活动能为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祝本次沙龙活动圆满成功!祝我们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特邀专家清华大学方斌教授做了题为《机器人具身触觉感知与灵巧操作》邀请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研究背景、柔性触觉感知及操作、视触觉传感及操作、磁触觉传感及操作和总结展望。方斌教授在报告中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讲到:智能操作应用广泛,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关键技术,是国家战略重点,已入选中国工程院发布的“全球工程前沿”。机器人操作成为世界科技前沿热点,灵巧操作是机器人研究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随着机器人逐渐深入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社会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机械手操作触觉必不可少。机械手触觉是当前的研究重点,触觉感知力和工作能力是机器人完成各类任务能力的关键。介绍了基于压阻式触觉的机械手,用机械手帮助残疾人挤牙膏等操作任务举例说明实现抓取、重量识别、稳定性等策略。讲解了新型视触觉传感机制,提出了基于图像表征弹性形变的触觉感知方法,解决了机器人高分辨率操作触觉的感知难题,首次实现了温度、纹理、力、手内姿态等多模态高分辨率的触觉感知。最后,还介绍了基于磁触觉传感的大面积触觉感知方案,并说明了通过触觉仿真提升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效率的可行性。

清华大学方斌教授做报告

自动化所王硕研究员做了题为《机器人灵巧操作技能学习中的若干问题》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机器人已被列为发展重点,机器人学习、机器人操作已经成为智能机器人研究的前沿热点,触及具身人工智能的核心与本质,其突破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极大推动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王硕研究员从具有灵巧操作能力的机器人机构、灵巧操作的多模态信息表征、灵巧操作技能的学习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机器人灵巧操作技能学习的内容,指出包括力觉、声觉、触觉、视觉、接近觉、温湿度等一体化设计的传感器是具有灵巧操作能力的机器人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具备理解物理属性的能力则能够帮忙机器人更好地执行操作任务,通过学习算法则使机器人具备新的技能或适应新的环境,满足复杂、不可预知和非结构化环境下的应用需求。

王硕研究员做报告

这两个报告围绕机器人灵巧手及机器人灵巧操作,内容丰富,技术前沿。讲解通俗易懂,十分精彩,引人入胜。特邀专家区和坚研究员对各项技术、未来发展及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参会人员兴致勃勃,踊跃发言,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交流讨论

赵震声副理事长进行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总结。他在讲话中对自动化所分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了学术沙龙请在职专家将科研成果介绍给老同志、使他们更加了解科技前沿的工作,在职员工应学习老专家的科研精神并借鉴他们的工作方法;并希望老中青相结合,传递知识,把机器人方面的科研工作越做越好。

自动化所分会理事长易建强研究员宣布此次沙龙活动圆满成功!  

赵震声副理事长进行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