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一二九期(总第900期)

2023-09-28 10:1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二九期(总第900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9月28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遗传所分会会员与青年科学工作者

座谈弘扬科学家精神内涵

2023年9月7日上午,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几位会员受邀参加了由遗传发育所离退休与发育中心党支部联合召开《不忘初心,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特邀请老党员,归国华侨陈秀兰研究员、退休党员魏荣瑄研究员、老科协遗传分会景建康同志讲述科学家的故事。

座谈会由发育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于海跃主持。由张丽华支部书记简单介绍了几位科学家的情况。随后,陈秀兰老师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报着一颗爱国之心,回到伟大祖国投身科研事业,并在七十年代初建立研究团队,从事动物胚胎移植研究工作的经历。她带领的团队怀着爱党爱国的坚定信仰,走南闯北,从南到上海,成都,海南,北到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的牧区,大草原,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顶着风沙,在简陋的实验条件下,在国内首次完成了牛羊胚胎移植工作。张张珍贵的照片,图文并茂,生动感人。她们的团队曾承担“七.五”科技重大攻关,“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多次获得各项重大成果奖的故事。

魏荣瑄研究员讲述了当时筹建遗传所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实验室的情况。遗传发育所老科技协会副秘书长景建康同志也介绍了陈秀兰和魏荣瑄两位研究员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经常在社区学校作科普讲座,并创作编写科普知识书藉数十册,深得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喜爱,在老科协的科学普及教育工作中所做出了贡献并取得很多成就。

听了几位老科学家的讲述,参加座谈会的青年科学工作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她)们深有感触地说,在当时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不畏艰苦,不怕困难,那种执着的追求,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陈老师退休后,现已91岁高龄,思维敏捷,思路清晰,仍在发挥余热,值得我们佩服,我们要向老科学家们学习。

几位科学家在座谈会即将结束之时,寄语年轻人:要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研究所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几位年轻人还请陈秀兰老师签名,大家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会场。

老科协会员陈秀兰老师讲述其科研团队成功开创胚胎移植新技术的故事

老科协会员陈秀兰老师与青年科学工作者交流互动探讨科学新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遗传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