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一二三期(总第894期)

2023-09-11 17:0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二三期(总第894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9月11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与青岛院属单位

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202394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过程工程所分会一行13人对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院属单位进行了参观、调研、交流。活动由过程所纪委书记、所老科协理事长曹红梅带队,参加人员包括过程所原所长刘会洲、青海省人民政府参事解源、所老科协分会理事会和老专家咨询组的部分成员。所离退办和医务室对这次活动进行了保驾护航。

青岛三单位的领导对于这次调研交流活动给予了热情接待和支持,特别是青能所的重大项目处梁向峰处长,在这次活动中全程陪同并对活动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安排。

第一天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开展交流活动。先听取了该所重大任务处梁向峰处长对研究所系统、全面的介绍。该所由中国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于20067月启动筹建, 20091130日通过共建三方验收并纳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管理序列,成为国立科研机构。经过近十年的拓展壮大期,现处于跨越发展期,在生物基能源与材料、合成生物技术与绿色生物制造、先进储能、新型太阳能电池、氢能与燃料电池、特种功能材料低碳催化、分布式与智慧能源等方面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与多家相关企业合作实施成果转化,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期,青岛市新划分的近千亩新能源所区既将投入使用,市政府每年支持大量的研发经费,科研人员自身的奋斗努力与地方上的积极支持为研究所发展注入了充足的发展动力。

听完研究所介绍后,参观调研团与该所领导和部分科研人员举行了座谈交流。该所纪委书记李明致辞,欢迎参观调研,并感谢过程工程所多年来对本所发展给予的多方帮助,特别是人才支持。两所研究领域有许多交集之处,希望今后多多开展交流与合作。曹红梅书记表示,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快速发展令人钦佩,特别是研发领域的开拓创新、与地方合作从而获得省市积极支持,基础条件对研究所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建议两所开展学术沙龙方面的合作。李明书记表示赞同。所老科协分会副理事长苏志国表示,自2019年参加老科协工作以来,自己两次做沙龙报告,参与了多次沙龙、调研和科普等组织活动,认识到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院所对于老科协工作都有部门对口管理,院网站还有几个专门的栏目用于学术传播和交流,并组成了老专家咨询团,建立了智库基地,努力发挥老专家对国家与地方问题的建言献策作用。我们两所的研究领域有较高的相关度,期望今后开展多方面的合作。陈洪章研究员表示,生物质利用是很有前途的大课题,利国利民,希望今后两所加强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为开发可再生能源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天对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在青岛建立的研发基地—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参观,该院主要致力于轻型发动机的研制。院长赵汐潮和副院长雷宇逐个部门介绍了多款涡喷、涡扇发动机的整体设计、加工制作到系统集成与组装、性能检测和应用试验的整个流程,并介绍了所承担的国家科研项目。该院不仅有充足的科研经费和精干的研发队伍,而且每年取得2亿以上产品销售,为进一步研发新产品打下了良好基础。赵院长也希望两所加强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 调研团成员们也对工程热物理所的这种发展模式颇有启示。

最后,参观调研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该所是我国首个海洋科学研究机构,始建于1950年,主要从事海洋气象、环流和地质等领域的研究,七十多年来为我国海洋科学学科发展和海洋资源开发做出了巨大贡献,现正在为我国建成海洋强国做着新贡献。调研团首先参观了该所科学3号海洋综合考察船和ROV(水下探测机器人)研发中心北方基地,分别了解了考察船的运作与事迹和ROV的操作实例。了解到海洋所已实现全海域可达、全海深可探测、全要素获取、全链条保障的综合探测体系。然后赴主所区听取了该所所务委员程培周所作的研究所详细介绍,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

海洋所所长王凡和书记王辉两位领导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与调研团进行了交流,均表示对调研团的交流表示欢迎,介绍了海洋所近期发展状况,特别是新所区的建设和经费来源情况及省市地方对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加强与过程工程所各方面的交流,特别是开展老科协工作方面的交流。该所现有700余名离退休人员。

参观调研团的各位成员都对此次参观调研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不仅增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欢欣鼓舞,为我们中国科学院取得的卓越业绩和为国家建设发挥的巨大作用而感到自豪。

所老科协秘书长马兵总结指出,此次青岛参观调研活动很成功,成功得益于多方面的支持,包括院老科协、过程所领导和主管部门以及刘会洲老所长,院属三单位的热情接待与其令人振奋的科研成果,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和研究所的快速发展令调研团深受震撼,在此我代表所老科协理事会对于各方的支持和我们团队成员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回京后我们要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经验和启示,以使今后此类活动办得更好,更好地发挥老科协和老专家咨询组建言献策作用。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