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一二二期(总第893期)

2023-09-14 09:3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二二期(总第893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9月2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专家郭冬生老师

指导青少年开展昆虫研学实践活动

昆虫世界充满神奇与美妙的故事,探秘昆虫世界是很多孩子的心愿。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郭冬生老师,常年从事北京户外野生动物实践指导。他带领孩子们走进昆虫世界,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2023年8月18日傍晚,近20位同学来到北京奥森公园南区,跟随郭老师在这里参加“户外研学--第十七期昆虫总动员”的活动。

相聚在北京奥森公园,探秘昆虫世界

郭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述此次活动的研究对象,主要聚焦在昆虫方面,包括黄蜻、黑狭扇蟌、瓢虫、水黾、草蛉、金龟子、叶甲、油葫芦、云斑粉蝶、中华剑角蝗、蝽、蝉蜕、蛾等等。同时,还观察到另外一些无脊椎动物,例如大腹圆蛛、络新妇、田螺,以及脊椎动物的鱼、青蛙、蟾蜍、泥鳅、家燕等等。

介绍昆虫的基本知识                 讲解如何捕捉昆虫

郭老师向孩子们讲述昆虫的基本知识,昆虫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六条腿,以及翅膀。郭老师还介绍了昆虫与蜘蛛的区别,它们都属于节肢动物,但是昆虫属于昆虫纲,具有六条腿;而蜘蛛属于蛛形纲,具有八条腿。当然还存在其它方面的差异。郭老师还介绍今晚有可能看到的鱼、青蛙等动物。

为什么要在傍晚集合来探究昆虫世界,是因为我们可以利用有些昆虫在夜晚趋光的习性来发现它们,来捕捉它们。你只需要一只头灯或者手电筒,那些藏在我们身边的小精灵们就会向你飞来或者聚集到你的脚边、身旁,你就可以仔细观察它们,还可以捉到,用于制作昆虫标本。赶快行动吧,来个比赛,看谁先发现林子里的昆虫?

在郭老师指导下观察昆虫

郭老师给孩子们提出了思考问题:

◆哪些小动物才是真正的昆虫?

◆昆虫是怎么呼吸的?

◆昆虫有没有骨骼?

◆草丛里吱吱叫的是谁?

◆水黾为什么可以水上漂?

◆叫声像牛一样的就是牛蛙么?

◆蛙和癞蛤蟆又有什么区别?

同学们带着这些问题,跟随郭老师去寻找答案。

聚精会神的听讲                   制作的昆虫标本

夜观昆虫是一种非常重要和直接的学习和探索方式。孩子们俯下身去寻找草丛中的昆虫,仰望天空观察飞过的昆虫,在树林草丛里捕捉昆虫,......我们只有走进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大自然,仔细观察,认真学习,才可以深入地了解这些小生命的生活习性和生存智慧。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在郭老师指导下,探秘昆虫世界的一次夜晚活动就到了九点多钟。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还意犹未尽,活动就接近了尾声。在这个微凉而宁静的夜晚,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共同度过探究大自然的美好时光,留下的不仅是学习到的知识,更有难忘的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孩子们期待着下一次的聚会。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