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一二零期(总第891期)

2023-09-14 09:2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二零期(总第891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9月2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电工所分会举办

《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学术沙龙

2023年8月25日,在电工所内举办了“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老科协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主办,电工所分会承办。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领导、电工所领导、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以及所内退休老专家,一起交流并探讨了有关“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研究课题。参加本次沙龙会议的共计31人。会议邀请电工所葛琼璇研究员做主旨报告、韦榕副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沙龙会场及吴石增理事长致开幕词

会议开始,主持人电工所分会理事长吴石增介绍了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并说明此次沙龙会议背景。目前,磁浮交通研究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近年国内高速和超高速磁浮交通相关研究也取得了新进展,获得系列研究成果,形成研究平台。电工所成功研制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牵引供电的大功率变流装置、牵引控制系统和无线供电设备,实现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自主化。本次学术沙龙旨在分享电工所在磁浮领域的前瞻性研究与研发成果,介绍国际磁浮交通技术发展现状,探讨磁浮交通技术未来发展态势,分析磁浮交通技术牵引供电共性关键技术等。

葛琼璇研究员针对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现状和发展态势作了报告。首先介绍了高速磁浮的基本原理。高速交通领域中最核心的磁浮列车是采用电磁力使列车实现无接触的悬浮导向,并配合地面交通系统运行。磁浮是非连接的,悬浮导向牵引都是采用非接触的电磁力进行驱动,根本上克服了传统轮轨的限制,以达到更高的运行速度。随后,葛琼璇研究员介绍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的发展历史,德国、日本、美国以及中国在这项技术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展望了该项技术的前景。

电工所磁浮专家葛琼璇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葛琼璇研究员还指出高速磁浮交通是灵活输送大运量客流的新型轨道交通,值得大力发展,可以弥补飞机和高铁间的空缺,适合长距离运输。我国已经掌握了常导高速磁浮技术,为工程化奠定了良好基础。高速磁浮技术在我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希望电工所未来在高速磁浮技术方面发挥相应的作用。

电工所韦榕副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韦榕副研究员报告了高速磁浮交通牵引供电技术。首先介绍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基本组成,包括运行控制、牵引供电、车辆磁浮与导向、线路与轨道,其中牵引技术是关键技术之一。区别于高铁,设备设置在地面上,并且有一系列的防振动的要求,限制了其功率进一步的提升,无论是常导的结构还是超导的结构都没有脱轨风险。无论是在运行速度上还是在安全问题上都有其优越性。电工所完成相关方面的研究基础,该项技术的难点,展望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运用前景以及国家有关的研究规划。

电工所副所长马衍伟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向在座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领导和老前辈表示欢迎,同时感谢各位老专家,以及两位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分享学术报告的研究员。他指出,两位研究员的研究团队都非常优秀,是电工所科研工作的标杆。这几年,在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领导和所领导的支持下,老科协电工所分会的沙龙成为了品牌沙龙,在推动学科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电工所后续将一如既往地为老科协各项活动做好支撑保障工作。

电工所副所长马衍伟研究员

两位研究员报告结后,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研讨。他们首先肯定了我国在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研究上所取得的进展,并就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与高铁技术的速度问题、成本问题、安全问题与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比较并深入讨论,肯定了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在安全、速度上的优越性,并在大规模长距离建设后,虽然建设成本高,但其维护成本较低,总成本与高铁的建设与运营所需成本基本持平。同时也提出我国现段该技术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鼓励电工所继续努力。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领导             电工所领导及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老科协桂文庄副理事长、赵震声副理事长、陈树堂副理事长与何远光顾问就本次会议内容总结后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迅速,但在国际上运用仍然不成熟。而我国国土面积大,人口密集流动性大,区别于德国和日本,对该项技术有着更高的需求。这是一项有着重要发展意义的项目,应该明确该技术下一步的发展,找准电工所在该项技术发展中的定位,在这个发展方向中做好自身的布局。

二是在电工所主导的前沿技术上,相关人员应该做好保密工作,要严格地服从保密协议。同时在做好保密的前提下,要加强宣传。科学院的贡献既要让全国人民知道,也要保护关键技术,这虽然是一个悖论,但是值得我们注意。

北京交通大学徐洪泽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徐洪泽教授对电工所《高速与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沙龙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该技术的特点和应用前景提出建设性建议。

最后吴石增理事长再次对大家的到来及热烈参与表示感谢,宣布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下午,电工所分会全体理事对上午的沙龙活动总结讨论。电工所分会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第一个举办学术沙龙的单位,开创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学前沿沙龙的先河。电工所每年举办的沙龙质量优良,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颁发的“优秀沙龙工作奖”。今年10月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将举办“沙龙经验交流会”,邀请电工所在总结会上作经验交流报告。电工所领导表示大力支持,分会将全力以赴,认真总结经验,将好的经验与体会无私分享给其他分会,完成交流任务。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电工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