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四十六期(总第817期)

2023-05-03 15:5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四十六期(总第817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5月3日


弘扬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

   中科院老科协地质地球所分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2023年4月25日,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分会与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了40多名会员和党员。参观了北京延庆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平北农村第一党支部和霹坡石村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

  延庆大庄科乡是抗日战争时期最早的平北抗日根据地。乡里的沙塘沟、霹破石等7个相邻村庄是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带,被称为“红色后七村”。这里群山连绵,八路军3次挺进北平最早驻扎于此并建立抗日根据地。1938年,平北地区首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

  沙塘沟村的英雄广场和英雄谱墙上,刻上了101名大庄科籍英烈名录。抚今追昔,烈士精神永存。

  昌延联合县政府的旧址,位于霹坡石村。1940年平北第一个稳固的抗日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在霹坡石村成立。八路军老十团、老四十团等部队曾活跃在这里,涌现出白乙化、徐智甫、岳坦等一批抗战烈士。当地至今还保留着众多遗址遗迹和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1940年1月5日昌延联合政府成立。它的成立,使平北抗日战争进入一个新时代。当时,宋时轮、邓华率领八路军进驻平北,领导人民同日伪进行斗争;老区人民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同日本鬼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游击队,后方支援前线;妇救会,为战士做饭、做军鞋、缝补军装;儿童团,站岗放哨。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家认真参观,即时交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抚今追昔,遥想当年平北军民与日寇刀光剑影的战争场面。大家无限感慨。祖国能有今天,平北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了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革命先烈和共产党人的民族气概和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我们这次来参观的40余人中,有十几位是1940年前后出生的,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在他们的童年,经历了抗日战争的艰苦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赶走了小日本。解放后,通过艰苦奋斗,取得各阶段的成就,改变了贫穷落后的状态。我们搞地质与地球物理的科研人员,首先发现了白云鄂博稀土矿,揭开了青藏高原巨厚地壳的奥秘。在行星地球、生态环境和能源、矿产能源和水资源方面取得巨大成果,有许多达到国际水平,再也不受国外卡脖子。也是通过艰苦奋斗,我们取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和祖国的强盛。我们坚信,通过新时代的艰苦奋斗,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分会秘书长王哲、汤克云、李瑞庭、马玉光、徐永生、张瑜和孙克忠等。

图一.参观昌延县政府遗址

图二.交流感想

图三.分享体会

图四.集体合影留念

                         (中科院老科协地质地球物理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