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四十三期(总第814期)

2023-04-28 15:4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四十三期(总第814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


  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

  联合力学所教育处举办师生交流会


  学术论文写作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功,是影响科研成果发表的重要因素。为提高力学所研究生和青年科技人员的论文写作水平、了解论文投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遵守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学术规范,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与力学所教育处联合,于4月20日举办了以“写作、投稿及其学术规范”为题的师生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洪友士、盛宏至、高福平三位具有丰富科研经历和国际期刊办刊经验的优秀学者作为主讲人。交流会吸引了100多名研究生和青年科技人员参与。

  此次活动的特点是以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主,而不是以宣讲灌输的方式,因而会议气氛十分活跃。教育处处长刘小明研究员介绍了三位主讲人的基本情况。力学所分会理事长洪友士研究员主持了师生交流过程。三位主讲人简短的开场讲述精彩纷呈。力学所分会理事盛宏至研究员分享了学习与翻译钱学森英文著作的体会,以此为立足点展开分析了科技论文撰写与术语把握的要素,为听众提供了详尽的案例分析。高福平研究员作为国际学术期刊Ocean Engineering的副主编,结合多年审稿和稿件处理的经验,向参会者讲述了学术期刊背后的故事。他着重介绍了投稿技巧,如何成为期刊主编和编委,并从科学与艺术角度为听众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内容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洪友士研究员以国际学术期刊Fatigue & Fracture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 Structures主编的视角出发,阐述了科技创新的内涵,强调期刊对文章审查的重点内容,提出了论文写作的关键因素,并从学术创新、学术规范、沟通交流等几个方面发表了深刻的见解,报告内容丰富,听会的年轻人都感到受益匪浅。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者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三位主讲人就研究生们关注的写作、投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回应,会场里师生们的互动交流既深入又活泼,涉及内容包括如何坚持科学价值、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如何选择期刊、如何回复审稿意见、如何与主编沟通等等。讨论相当热烈、交流非常充分。

  本次活动是力学所分会2023年度计划中的一项工作。力学所分会在会议主题设置、主讲人邀请等方面进行了仔细的筹划,还在会前专门召开了3位主讲人与力学所教育处负责人之间的预备会,对会场的安排、会议的组织等一一议定落实。会前,所教育处在研究生中收集了4大类20余个问题。主讲人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准备,在会上给予了很好的回应。

  一个上午时间很快过去了,交流会结束,但参会师生们意犹未尽。

图1 力学所教育处处长刘小明讲话

图2 三位主讲人在主宾席就座

图3 盛宏至研究员报告

图4 高福平研究员报告

图5 洪友士研究员报告

图6 研究生们踊跃提问

  (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  洪友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