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三十五期(总第806期)

2023-04-15 09:1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三十五期(总第806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4月15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分会举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介绍”学术沙龙


  2023年4月13日,由中国老科协与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分会承办的学术沙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介绍”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举行。中科院老科协顾问张志林,副理事长金铎、赵震声、洪延超等嘉宾,以及兄弟单位研究所老科协等参加了沙龙活动。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王洪岩出席大会并为沙龙致辞,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欧云、财务处长张东坡、人事处副处长盛海英、二部办公室主任张靖等应邀参会。国家天文台分会汪克敏理事长主持沙龙活动,国家天文台分会秘书长、副理事长、资深研究员、以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热烈互动。

  此次学术沙龙首先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研究员李然代表国台CSST科学工程联合中心做演讲报告,介绍该望远镜项目的科学概念、研发背景、结构特点、关键技术、目标作用、领先优势等技术问题。

  随后,院老科协领导和与会各位专家纷纷提问,会议进入了热烈的讨论阶段。李然研究员和国台CSST科学工程联合中心的巩岩研究员分别对专家提问给予了细心解答,对某些问题反复讨论。

  最后,院老科协领导做总结发言,领导们一致表示,看到我们这么年轻的科学家已经在国际前沿领域领导这么重大的项目,从事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感到非常震撼和欣慰,真的是后生可畏,表明我们后继有人,这确实了不起。我国大型天文望远镜投入运转以后,后续工作还是很多很多的。现在都是一些理论上的预言,能不能完全符合这些预言?有待时间去证明它,我们也期待年轻科学家能取得更多的成绩。

  沙龙在热烈互动交流后大家意犹未尽,进行了合影留念。

  会议邀请院老科协赵震声副理事长,为国家天文台分会颁发2022年先进集体奖牌和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介绍”沙龙与会者集体合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介绍”沙龙嘉宾演讲

  (中科院老科协国家天文台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