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三十三期(总第804期)

2023-04-14 09:0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三十三期(总第804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4月14日


  一个尽现老年夕阳红的集体

    ——记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老年英语班


  力学所老年英语班,是2002年成立的,至今已有20多年,她依然充满着活力。当时,盛家宁老师毛遂自荐,义务教学,竟有30多位离退休人员参加,每周一课。七八年后,盛老师出国探亲, 胡文祥和邓蓉英老师热情接班,继续任教。又几年后 ,邓老师去世,胡老师出国,怎么办呢?必须创造新的活动模式了。 陈淑霞同志自告奋勇,带领大家亦教亦学,直到现在。二十多年,生生不息,这真是一个尽现老年夕阳红的好集体!

图1力学所老年英语班在上课

  由于自然规律不可抗拒,随着学员们增龄 、离世、生病、出国,英语班不可避免学员减少,但他们坚持活动到现在。2020年春天,疫情突袭,打乱了我们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秩序,力学所老年英语班也不例外,开学之日 ,只好宣布停课。疫情给学习带来了困难,怎么办?停止吗?没有!英语班在陈淑霞的带领下,利用网络的优势,开始了网上学习,他们设立了“HAPPY英语班”微信群。每位学员在手机英语班群里看到了陈淑霞发布的开课通知:所有人,有疫情我们不能停止学习,从今天起, 开始网上教学,微信里做作业,互相交流。 好高兴!真是办法比困难多。

  “快乐英语班”在疫情期间一直上网课。每周陈淑霞都会布置学习内容,作业要求。她还时常找有关教材在网上发给大家,还坚持收听每个学员的录音,给予指导。三年来,英语班在学完《新概念》第二册后,又开始学习《走遍美国》。他们的主要学习方式是:每人自己在家收听网上授课(特别是"Sophia"的授课),学单词,读课文;读熟后自己录音和完成书面作业;最后将录音和作业发送到英语班群里。上课时,每人都要在课堂上读课文,现在的老师是英语基础好的“年轻退休人”凌中同志。她备课十分认真,在课上详细地给大家讲解全课必须理解的问题。学员们则认真听课学习,按照要求完成作业,并在网上互相交流,互相纠正补充。更令人感动的是,盛老师远在澳大利亚,有时也会参加讨论,做些指导。  

  为了提高学习兴趣,巩固学习效果,陈淑霞又和李和娣、王小妤等一起组织有英语基础的音乐爱好者,成立了英语音乐小群“说说唱唱英语班”,学习英语歌曲。这个小群每两周活动一次,大家在电脑教室里由凌中老师采用电脑操作,一遍遍地配合大家练习。后来疫情来了,大家就改为线上活动。此时,就由陈淑霞负责教学员。尽管陈淑霞原本就是唱歌高手,但是为了教好大家,她先在家细听原唱,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地听着唱,自己把英语歌曲学会后再一句句地教大家。甚至她还在歌片里注上中文字,以便大家能更好地理解歌曲,在教会大家后,再让学员每人唱一遍给予指正。现在,英语班学员们已经学会了“友谊地久天长”等十余首英文歌曲,大家在刻苦学习中倍感快乐。在2021年线上春节联欢会上,英语班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图2 力学所英语班部分学员在录制云上春节联欢会表演节目后合影

  这种锲而不舍的毅力,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这种不断接受新事物的做法,就是力学所英语班能够二十余年来尽现老年夕阳红的秘密所在。

  (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