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三十一期(总第802期)

2023-04-11 18: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三十一期(总第802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411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举办

  “南海岛礁演化过程及其生境维持机制 ”学术沙龙


  2023年3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办的学术沙龙在南海海洋研究所标本楼6楼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南海岛礁演化过程及其生境维持机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广东省老科协会长陈小川;中科院离退局副局长、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曹以玉;中科院老科协顾问、中科院离退局原局长何远光;原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郭俊;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理化所原副所长赵震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原副校长吴灶和等嘉宾,以及兄弟单位和院校、南海所老教授和职工代表等参加大会。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李超伦出席大会并为沙龙致辞,南海海洋所老科协会长、原党委书记黄良民研究员主持沙龙活动。

  一、沙龙内容

  此次学术沙龙围绕“南海岛礁演化过程及其生境维持机制”进行交流讨论。南海珊瑚礁星罗棋布、南北纵跨20多个维度,环礁数量最多,南海岛礁发育演化及生态保护一直是近些年来南海海洋研究所的主要科技攻关内容,承担了一批国家和院重要科研项目。本次沙龙从南海诸岛岛礁成因及类型、到南海近几年在岛礁发育与演化最新研究进展,并结合南海岛礁生态系统发育现状进行多角度、多学科交叉交流,从讨论中碰撞更新的思想火花。

  赵焕庭研究员作“南海诸岛岛礁形成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从南海诸岛岛礁成因类型、珊瑚礁的物质组成和地球化学角度分析,讨论了珊瑚礁沉积岩的分类、成岩作用及其演化,珊瑚礁地层主要类型,南海诸岛岛礁地貌类型和演变等综合岛礁基础研究。珊瑚礁地层,南海诸岛岛礁地貌类型和演变,珊瑚礁礁体模型。

  颜文研究员作“南海生物礁地层结构与发育演化”进展报告,介绍了南海西沙珊瑚岛礁和南沙珊瑚岛礁的地层结构和发育演化特征,重点分析对比了南海北部和南部珊瑚岛礁的地层岩性结构、沉积环境、地层层序(侵蚀暴露面)、成岩作用、基底岩性特征,以及礁体发育时代和发育演化过程及其关键控制因素。根据目前生物礁科学钻探和研究遇到的技术难点,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思路,结合新立项的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对未来的岛礁地球科学研究进行了展望。

  黄晖研究员作“中国珊瑚礁状况报告”,她先从珊瑚礁生态系统概况进行介绍,重点分析了中国珊瑚礁状况,中国珊瑚礁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我们国家在珊瑚礁保护与修复所做出的工作和成绩,最后,针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管理提出建议和对策。

  二、沙龙讨论结论和建议

  与会专家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讨论,专家们提出了以下结论性建议:

  1、从南海岛礁的形成历史、未来发展,以及国土资源相关性的角度,看看从基础研究到满足国家需求这方面,下一步如何开展和推进。

  2、从生物地层结构发育过程及地壳运动角度,可能有某个阶段地层没了,尽管打钻可以了解一些,但是分析过程中是否可以探讨正常以外的科学问题,除了发育和演化角度以外,结合我们南海的这么多岛礁,有哪些岛礁可以作为典型的案例和基本素材,希望在这方面可以深入的研究。

  3、从珊瑚礁生态系统退化,生物群落演替变化角度,珊瑚礁生物及生态系统结构出现的一些变化,目前,我们该如何进行珊瑚礁生态恢复,是否需要通过人工种植,还是要通过其他什么途径,目前有一个观点依然认为有力有效的方式可能还是自然恢复。那么,如何创造自然环境,让生态能够自然恢复,途径是什么,从自然机制上如何推进等问题依然需要考虑。

  4、从岛礁保护及国土的角度上,从东沙、中沙、西沙到南沙,这些都是国土,那么下一步比如以中部的某个岛礁为例,通过研究海洋生态、研究海洋渔业等方面如何与航道等结合,去推动这个工作。因此,结合国家实际战略需求,我们南海下一步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推进,使得南海的研究更有效,能够更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三、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1、经验总结

  (1)本次沙龙讨论很激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互讨论中得到启发和共识。

  (2)主题选择前沿而且比较重要,既有学术性又有实际性和前瞻性以及国家战略性。讨论报告质量较好,报告代表最新前沿,碰撞出智慧火花,主题明确。

  (3)人员上,所内所外,在职和退休都有参加。交流专家中有6位是所外专家,4位是在职专家,符合沙龙专家需求。

  (4)沙龙组织严密,严谨细致,所领导也很支持。

  (5)本次活动符合学术沙龙基本要求,作为全院的三十分之一,丰富了智慧火花的专家建议,领导表示很满意。

  2、存在的问题

  (1)时间安排上,讨论时间相对略少,可以安排更长一些,预留足够的时间,让大家能更充分的讨论。

  (2)按照学术沙龙要求,尽快上报本次新闻稿件,即半个月内完成,提交沙龙主要学术观点,提出的4点讨论观点,上报科学院网。

  (3)从学术沙龙组织的角度上,今天时间紧凑,观点没有完全表达出来,下次尽量报告少一点,讨论多一点,限报告20分钟为好。

  学术沙龙大合影,摄于2023年3月24日南海海洋所学术报告厅

  南海海洋所老科协会长黄良民主持学术沙龙会议

  南海海洋所所长李超伦致欢迎词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