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3年 第二十七期(总第798期)

2023-03-31 17: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二十七期(总第798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


  中科院老科协国科大分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3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分会(以下简称“国科大老科协”)2022年工作总结会在玉泉路校区召开,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黄辉,教务部常务副部长李春楠,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吕晓澎,国科大老科协常务副理事长刘瑜珍等30余位退休教授参加会议。中科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应邀参会。会议由牛晓莉主持。

牛晓莉主持会议

  王艳芬首先代表学校向离退休教师表示感谢和慰问,并作《科教融合办学及人才培养情况》报告。她表示,40多年来国科大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及课程体系,优化学科布局,精心打造高水平优势学科,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立足新征程,国科大重温初心使命,再定位、再出发,围绕科学院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强化服务科学院研究战略布局和支撑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深化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抓住怀柔科学城发展新机遇,以科学中心为平台,探索培养高科技的领军人才。王艳芬感谢在座退休教师作为学校的建设者,不仅塑造了过去,还关注着学校的未来发展,希望各位先生能够继续发光发热,为把国科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努力。

王艳芬作报告

  中科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在会上致辞。他对国科大老科协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特别在学术沙龙、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人才的交流培养。感谢各单位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国科大老科协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把老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为国科大建设出谋划策,贡献余力。

孙建国致辞

王艳芬为孙建国赠送并佩戴校徽

  离退办张薇作国科大老科协分会工作总结报告。过去一年,国科大老科协在科学传播、网站信息化建设、成果采集、制度建设等方面不断进步发展,下一年度将积极拓宽发挥“四技服务”作用的渠道,并计划承办高端学术沙龙、举办多学科学术沙龙/专题研讨会,成立退休教授学术委员会,参加关工委教育帮扶等工作。

张薇作工作总结汇报

  吕晓澎介绍国科大关工委自成立以来,结合国科大自身特点,发挥老科学家的智力优势,促进家校共育,助力乡村振兴,高标准、高起点、高站位的开展工作。她表示,关工委进一步做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基地建设。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为科学事业研究献身的青少年群体。关工委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老科协合作,充分发挥老教授、老科学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吕晓澎介绍关工委工作

  自由讨论交流环节,各位退休教师畅所欲言,纷纷感谢校领导的关怀;他们心系国科大发展,就学校建设、科教融合、跨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赵战生表示作为课外思政导师,要想讲好思政课,还需要再学习、再提高、再深化对革命的认识。卢文强提到空间站取得了重大成果,建议学校组织相关研究所作综合报告,补充教研知识。石万全提到科学研究、教学要跨学科发展,科技融合、科教融合实现更快发展,学科融合发展。刘渝珍提到应借助科教融合热潮,动员各院系带头人参与到老科协的学术沙龙中,同时向其他单位老科协取经,重新再定位、再出发、继续前进。

自由讨论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中科院老科协国科大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