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2年 第八十四期(总第758期)

2022-10-29 19:1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2﹞ 第八十四期(总第758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21029

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

“建言回所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21027日,深秋时节,一年一度的力学所分会“建言回所日”又成功地举办了!约三十名新、老退休的科技人员冒着轻寒,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力学所礼堂会议室,人力资源处杨惠玲副处长也应邀出席。老同志们见面都分外高兴,会场上一直充满着欢声笑语,会议气氛十分热烈。洪友士理事长因故不能参加活动,特地向会议发来信息:感谢老同志积极参加建言回所日活动;向各位获奖的老同志表示祝贺;祝建言回所日的活动圆满成功。

  会议由分会理事田兰桥主持,会议分为两个议程:1、颁发“2021年度北京老科总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奖状。2、依据北京市需求和个人想法开展2022年度建言献策讨论。

  在第一个议程开始时,分会秘书长王柏懿介绍了分会建言献策的总体情况。她讲到力学所分会的建言献策工作一直开展得卓有成效,近年来每年均有数十项各类建议提交,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也好。这是分会老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都非常关心国家大事,乐于发挥余热。此外,负责建言工作的理事们也十分尽责,坚持开展建言回所日活动,将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征集指南及时地发给大家参考。从今年起,还开始尝试组织重点建议,经过选题、选定执笔人、对初稿反复讨论后成文等步骤,目前已经上交了三份重点建议。

  爆炸力学专家周家汉研究员获得了一等奖,他于2021年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北京副市长隋振江的批示。此外,他以前关于西安地铁线路设置的意见还得到过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并在西安地铁建设中得到采纳。在会上,他告诉老同志们“我们要把自己多年来的专业知识向外延伸一下,就可以做出贡献。”他就是利用自己从事爆炸力学的知识和经验来考虑地下交通运营振动与文物安全保护问题的。

  在2021年度,中科院老科协共获得“北京老科总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24项奖励,其中建议类为22项。力学所分会8人囊括了16项建议奖励,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杨惠玲副处长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她在颁奖后的发言中说:咱们老科协力学所分会在院老科协中是个很优秀的分会,老师们都很积极,感谢您们的贡献,也真诚地祝贺获奖者。我们人事处要很好地为大家服务,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在第二个议程中,参会者依据北京市发布的“2022年人民建议征集参考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养老、医疗、居民区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畅所欲言,有的老同志还将事先成文的建议带到会场,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及责任感。

  最后,田兰桥在会议总结时说:1、今年分会已经先后上报了四批共计41篇建议。会后请大家尽可能地将自己发言的意见归纳成文报到分会,我们会集中大家的建议提供给中科院老科协。2、请大家平时多思考、多观察,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随时提出好的建议,以实际行动发挥余热,为社会进步做贡献。

1 田兰桥理事主持回所日活动

2 王柏懿秘书长介绍分会建言献策工作情况

3 杨惠玲副处长给一等奖获得者周家汉颁发奖状

4 丁雁生就社区管理问题发言

5 李伟格就中关村特楼问题发言

(中科院老科协力学所分会 韩延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