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1年 第二十二期(总第558期)

2021-03-29 09:0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1﹞第二十二期(总第558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中科院老科协原子能院分会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0年3月14日晚6:30,原子能院老科协在北京市房山区坨里中学开展了一次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原子能院学雷锋标兵、 核物理所高级工程师郑健,为该校高中一年级同学做了一场报告。全校200余名高一学生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分享了报告人在雷锋精神激励下,由一名农村娃成长为一名核高科技领域高级工程师的快乐成长进步经历。
  郑健同志首先由他从事的工作讲起,并简要介绍了粒子加速器及其加速器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国内外加速器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以及他如何从一个山东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核高科技领域的高级工程师的过程,以及雷锋精神对他成长进步的影响。他说:“我能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娃成长为一名核高科技领域的高级研究人员,雷锋和雷锋精神的影响是重要原因之一。” 从小学到大学,直到成长为一名高科技领域的高级工程师,他一直把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畏困难,勇于钻研的钉子精神铭记在心。学生时期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顺利完成农村娃到大学毕业生的蜕变,参加工作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一路走来,在雷锋和雷锋精神的陪伴下,他始终坚持“不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坚持参加“志愿者服务”,尽自己之能,做好身边的小事。如,帮助老同志修电脑,参加学雷锋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等。
  他从初识雷锋、雷锋精神、雷锋的言行、日记循序渐进,娓娓道来,讲的真实、有趣,尤其是初识雷锋和雷锋精神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给同学们以启迪与指引。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在这个充满希望和美好的春季,让雷锋精神指导我们坚守住社会主义信仰,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作为中华民族宝贵财富的雷锋精神,一定会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报告会后,原子能院老科协理事长赵崇德,秘书长甘云涛和副秘书长袁惠民还与学校领导就科普进校园、会校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中科院老科协原子能院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