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1年 第十九期(总第555期)

2021-03-15 08:3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1﹞第十九期(总第555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中科院老科协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

  荣获中科院老科协“学术沙龙工作优秀奖”

  
       在2021年3月9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九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九届三次理事会”上,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荣获中科院老科协 “学术沙龙工作优秀奖”;分会常务理事、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空天院离退休八支部书记李爽同志被评为中科院老科协2020年度“先进个人”。
  学术沙龙是学术研究和交流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中科院老科协的品牌性活动,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一直予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 即使在举世抗击疫情严峻形势下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依然举办了两次学术沙龙。
  第一次学术沙龙举办于2020年10月21日,是日北京骤然大风降温。沙龙邀请来自中科院内外8个单位、涵盖天地生、信息、技术等领域的23位专家,紧紧围绕着“遥感技术与应用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农业为例”的议题,结合不同专业特点和科研经历,各抒己见,争先恐后,竞相展开论点争鸣。
  做主旨报告的是空天院李强子研究员。他从“对遥感的理解;遥感技术与应用的发展趋势分析;农业遥感的基本内容;农业遥感技术研发;农业遥感应用举例”等五个方面综述分析了遥感科学的前世今生,应用的发展趋势;并对农业遥感实践与理解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做邀请报告的田国良研究员则从宏观综合角度以50张幻灯片全面总结了遥感技术与应用的最新发展趋势与挑战。
  第二次学术沙龙举办于2020年11月11日,沙龙主题为“遥感卫星大数据如何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服务”。空天院何国金研究员做的主旨报告。重点讲述了三方面内容:为什么说对地观测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遥感信息服务面临哪些挑战?遥感大数据服务于国家战略决策究竟能做哪些事?最后,他介绍了在卫星遥感大数据支持下完成了全球森林覆盖状变化的研究成果。
  邀请报告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郑华介绍了应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完成全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的成果。
  纵观两场学术沙龙活动,主旨报告论点明确,内容丰富,主题对受众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思辨性。加之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的自由发言与之呼应,互为补充,沙龙效果显著。特别是经研讨最后都形成了较为一致面向未来、面向有关部门的专家建议,也是两场沙龙的重要收获。
  学术沙龙举办完后,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及时完成了两次沙龙的网络报道稿、总结报告;沙龙形成的稿件已在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科学技术前沿沙龙”板块上网发布;同时分会还编制了沙龙专题微信视频在相关微信群发布传播,总体效果反应良好。
  分会常务理事李爽同志作为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空天院离退休八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积极策划筹办两次学术沙龙;筹办了有7个单位24专家出席的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系统学术研讨会;撰写了3篇专家建议;组织在职同志开展《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问卷调查;积极组织党员和会员为抗击新冠肺炎捐款;认真完成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的任务;作为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和会员开展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问卷答题等活动,被评为中科院老科协2020年度“先进个人”。
  
  “遥感技术与应用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农业为例”学术沙龙 
  “遥感卫星大数据如何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服务”学术沙龙   
  李爽同志组织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部分成员活动  

 

  (空天院遥感与数字地球分会 王为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