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1年 第十八期(总第554期)

2021-03-09 13:3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1﹞第十八期(总第554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1年3月7日 

  

    新春伊始,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

  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

 
       2021年3月4日,理化所分会召开理事会议,讨论今年的工作安排。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计划做好以下工作:
  1.科普工作是老科协重要工作的一部分,做好5.20.开放日活动。与院老科协、研究所、中国感光学会等单位,步调协同一致,做好这个活动准备工作。
  继续和中、小学校联系,进行科普讲座,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热点,我们事先做好储备。
  邀请一些关心科普、表达能力较强的同志(不同年龄的研究人员,不同专业领域的题目),做好准备,进行宣讲。
  关注热心科普的年轻人,主动联系他们,作为科普骨干,为科普多做工作。
  利用孩子们放假期间,为孩子们做一些讲座,讲座应是孩子感兴趣的、喜欢的、同时有教育意义、成长中有帮助的。安排几位老同志,事先做好准备。
  2.发展会员,壮大队伍,在退休人员中积极宣传,吸引他们参加老科协的活动,尤其是新退休人员,是重点工作对象。
  3.建言献策工作是老科协工作强项,定期召开座谈会,大家一起研究讨论,积极思考,列出题目,分工书写。平时多观察、多思考,把建言献策作为一个常态事务来做。
  4.现在还处于疫情期间,暂时不好安排户外活动。随着疫情好转,依据政府的规定,组织相应的户外活动。事前做好计划,考虑好活动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成行与否。
  5.积极准备2022年学术沙龙的选题,从研究所有显示度的工作、科学前沿的课题和我们所比较熟悉的内容中寻找题目,做好沙龙工作。
  6.要加强分会活动的报道工作。理化分会组织的活动较多,但是报道并不多,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及时报道会员们从事的各项活动和工作,使大家及时相互交流,鼓舞士气,增加凝聚力。
  7.离退休人员中,拥有很多有才华的同志,在离退休的各个组织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比如:老科学家合唱团、柔力球、布艺、朗诵、台球等,都是我们身边的老同志,多宣传他们的成绩也是对我们的鼓舞、激励、鞭策。尤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更应该参与纪念活动之中。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