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1年 第十六期(总第552期)

2021-03-05 17:3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1﹞第十六期(总第552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1年3月2日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

   邓培媛老师做《免疫、健康与食品安全》科普报告

  
       2021年1月24日由盘锦市教育局主办,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承办,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专家支持,面向中小学生的“公共卫生安全”系列科普专题讲座(第四讲)——《免疫、健康与食品安全》公益讲座直播顺利举行,实时在线观众超过27000人次。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成员邓培媛老师从什么是免疫力 、免疫系统的组成、机体的免疫细胞、人体的三道免疫防线、免疫系统的功能、免疫接种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免疫与健康的关系。通过详细讲解人类战胜天花病毒的历程,邓老师介绍了疫苗的接种对于人类战胜病毒的重要意义。
  免疫系统是人体最好的医生。增强免疫力是抵御外部环境中的微生物、病原体的重要防线。提高免疫力的方法包括坚持锻炼,规律作息,注意个人卫生,合理膳食,正确看待一些常见传染病和进行预防接种等。那么怎样通过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呢?
  邓老师分析了人体必需的42种营养素,它们主要分布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少量矿物质、水溶性维生素、微量矿物质、脂溶性维生素中。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学龄儿童膳食指南(节选)》,邓老师提出了中小学生应该饮食多样,谷类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每天饮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膳食清淡少盐,正确选择零食,少吃有色素添加剂的食品,尽量不喝含糖量高的饮料。
  另外,邓老师列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及其危害;同时,指出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如不吃早餐、边吃饭边喝水、酷爱可乐型饮料和甜食、挑食、爱吃零食等对健康的危害。
  讲座最后,邓老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对胡萝卜和菠菜过敏怎么办”、“鱼炸一下会致癌吗”、“烤的食物危害很大吗”、“榨的水果汁可以喝吗”、“腌制的酸菜对健康有害吗”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分析和解答。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 关秀清、杨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