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1年 第十四期(总第550期)

2021-03-03 08:2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1﹞第十四期(总第550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 

  

中科院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喜迎金牛新春佳节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谱写了一首首新时代的英雄赞歌,是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强音。
  年末,受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自动化所结合实际,在老同志中广泛开展“同心抗疫 共筑未来”主题实践活动。中科院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积极动员,踊跃参与。通过一系列展示活动,鼓励大家以自己的特殊方式为抗疫做贡献,彰显新时代老科技工作者的别样风采,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喜迎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这次活动既有书法、绘画、手工艺、厨艺、舞蹈、摄影等才艺展示;也有娱乐健身、整理家务、自修自学、辅导孙辈、照顾家人、散步游览、异地养老、助人为乐等安居生活亮相;更有以诗歌、散文、叙事、心得、感想、建言等文采展现,反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攻克难关的光荣事迹、社会主义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趣闻轶事、疫情肆虐患难见真情的抗疫故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脱贫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展望“十四五”规划的感想等等。
  这次活动主题鲜明,得到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和家人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有的夫妻互相拍照,有的子女帮助父母拍照,还有亲朋邻里相互抓拍的,衬托出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真是其乐融融。从发起到截稿,短短10余天,有120多人参与,共收到各类线上抗疫作品766件,佳作频现,令人赞叹。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所有的老领导都参与了活动,作品深受大家喜爱。并由离退办编撰了“中科院自动化所离退休职工活动及作品汇编”。让不平凡的2020年,给老同志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回忆。
  去年末,由于常态化的疫情有所变化,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积极预判及时将年终工作总结和交流研讨会议调为线上形式开展。会议当天,老科学家们积极学习,克服困难,快速掌握新知识,会议如期召开,与会人员20余人。
  首次的线上会议,化解了地域上的局限,无论在天涯海角,还是居家或外出办事,都可通过线上的沟通交流,实现预期目标。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年活动情况,对分会换届和2021年高端学术沙龙等事宜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踊跃建言献策,会议在良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这次会议由自动化所分会理事长顾学真、离退办主任邓力共同主持,人力资源处处长刘光仪到会,刘处长认真听取了老科学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代表所领导表示研究所一定会充分考虑老科协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也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老科协的老师们继续发挥余热,开展各项活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催人进,金牛惜春、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喜迎新春佳节之际,自动化所组织的一年一度总结表彰活动中,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的八位老科协会员荣获了自动化所常春藤基金“别样风采奖”的特别嘉奖。
  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年终线上活动   
 
  院老科协领导来自动化所分会指导工作
  部分才艺作品展示
 玉兰纯-小区春意——黄泰翼            家乡长阳美——胡绍新   
圆明园夏日风光——高东杰
  婀娜多姿、硕果累累(布艺)——张翠凤  
祝福祖国——林统               理发敬老——裘聿皇  
  艳溢香融——张翠凤    书法——刘元明    书法——肖峰立   
古建筑之韵——高东杰                配合—— 艾建平 
  冬日京城一瞥——杜清秀         花落归叶.老有所居——裘聿皇  
  湖水似镜——岳子平              思与想——赵钢   

 

  部分安居生活作品展示  
  老书记上网课,练俯卧撑,81高龄一口气能做10个!     
钟振民在打磨黑芝麻粉、打乒乓球活动筋骨
  胡绍新教小孙孙学象棋                  卢国纲在学习中  
    钱学双在弹钢琴                      林鹏游北坞公园  
  吴峰风老所长居家回看往日油画作品     张翠凤、叶光祖异地养老很惬意!       
李瑾正在讲解作品  
  孙女终于学会包饺子啦  教孙孙“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站在南海望北京                继光种丝瓜谁人能比!
   
  部分文采作品展示
  
  新年有感
  王全福
  二〇二〇不平凡,前进路上遇艰难,
  病毒肆虐突袭击,美帝狰狞玩霸权,
  港独台独翻逆浪,五眼联盟舞翩跹,
  东方大国显定力,全民抗疫史无前,
  经济复苏领世界,国内国际双循环,
  脱贫攻坚决战胜,初心使命谱新篇,
  十三伟业留青史,十四蓝图绘梦圆,
  全面小康现代化,奋斗目标双百年。
 
  回  乡
  吴福朝
  庚子冬闲出市门,江南梦里是家村。
  霜凝白草生瑶色,冰冻清溪带玉痕。
  矮舍低墙依竹影,寒星冷月伴梅魂。
  鸡鸣唤起还乡客,时见炊烟久念恩。

 

  回忆高精度陀螺测试伺服转台的成功研制
  黄玉棠(93岁)
  低速气浮陀螺伺服转台是测试高精度陀螺的关键设备,技术难度很大。这种测试设备当时美国是有的,但当时对我国是禁运的,我国各种途径都无法买到。
  每个陀螺仪生产制造出来,它的指标数据必须要有一台设备对其进行测试,在较短的时间把陀螺仪的漂移数据测出,标定它的漂移参数,供使用者选用相应精度要求的陀螺仪,用于不同目的的飞行体。
  陀螺仪转轴漂移1 ,地面的直线误差就是100公里,所以就需要有测量精度达角秒级的测试转台,对生产出的陀螺仪的漂移量进行精确的标定。由于对这一测试设备有着迫切的需求,为此国家在1965年下达了157工程任务中的其中一个项目“高精度陀螺测试伺服转台”,由自动化所和光机所承担研制任务。
  我们是承担电气控制系统的研制任务,在这项任务中,存在的主要技术关键问题有:
  1. 低转速(1转/天-1转/10天)的精密检测;
  2. 低转速的平稳运转;
  3. 机械传动间隙以及非线性特性的影响;
  4. 干扰力矩的影响。
  我在这项任务中负责总体方案,并提出具体的技术实施方案,为了解决以上技术关键,我提出了自己的新的方案,首先运用到转台系统中获得成功。
  1.采用刻线为3600的圆光栅(如用刻线更多的圆光栅,分辨度可进一步提高)并应用摩尔条纹光电调制和进行1000电路细分方案,使分辨度达到0.0001 ,若采用 10周期检测,则分辨度可提高到0.00001 ,这样可满足对1转/天-1转/10天转速的检测要求;
  2.采用数字锁相控制系统,首先将数字锁相技术应用到伺服系统中,解决了极低转速的运转平稳问题,使系统在 1转/天的转速运转时,精度达到0.2%以上,并在 1转/10天的转速时,仍运转平稳。精度可达1% ;
  3.采用直接驱动方案,用力矩电机直接驱动转台,消除了机械传动机构,因而不存在间隙的影响,并且在系统中采用了开方元件,绝对值控制等非线性补偿,使系统在高增益的情况下能很好的稳定工作;
  4.采用交流力矩电机以及气浮轴承,消除了摩擦干扰力矩的影响,使转台的速度系统达到了很宽的调速范围,调速比高达几万到几十万。
  当时主要条件是有光机所的光学和和机械精密加工条件,气浮轴承和光栅码盘的刻制,采用我们所研制的交流力矩电机,再加上自动化所在伺服系统上的创新,采用锁相锁频数字控制系统,使用光栅莫尔条纹光电调制,电脉冲频率细分方案,以及数字锁相技术。解决了极低转速(1转/1天-1转/10天)的测量问题。一天一转的速度精度达到0.2%以上。
  转台能在很低的转速平稳运转,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测出陀螺仪的漂移量,这样即可得到每台陀螺仪的数据,提供给相应要求的飞行体上选用。
  两个单位各自发挥所长,合作共同承担,成功完成了转台这一设备的研制任务。
  这项工作的完成有多方面的合作,转台的转动采用了我所研究的交流力矩电机,因为是安装在空气轴承上,转台的转动轴是没有机械摩擦力,所以陀螺放在转台上测试时,是被空气的压力将台面浮起来。如果陀螺仪方位角度有漂移时,它就有微小的信号发出,使转台轴发出极微小的转动,测到这个微小转动角度<0.0001 ,这是由转台的精密光栅测出。若采用10周期检测,则分辨度可提高到<0.00001 ,满足使用部门的要求。
  转台的转角信号是由粗测和精测两级组成,粗测用旋转变压器,精测用刻线3600园光栅,为了测量精度需要光栅外圈还刻线360条,产生1 的脉冲,再利用我们的自己的方法得出转速0.0001-0.00001范围的精确数据,经测角系统的数据处理和判读处理可得0-359.9999 的测量结果。
  我所先后进行了两套电气控制系统的研制,安装完成了两套装置。1968年我所和光机所合作研制完成了第一台伺服转台,立即交给七机部171工程处使用;第二套转台和三机部303所协作完成后,移交该所进行机电联调,该转台调试完成后,三机部进行了鉴定,是国内最早完成的第一台低速伺服转台。
  自动化所这方面工作全部移交三机部303所,该所派来工作组20多人,将此工作全部接收,安排生产,作为陀螺仪的专用检测设备,供有关部门使用。
  高精度伺服转台的成功研制是自动化所和光机所等有关单位立足国内条件,技术上有创新,协力合作完成的国防需要的一项重大装备。
  注:作者93岁,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不计个人得失  团结攻关
  吴显礼
  中科院合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是我国托卡玛克等离子装置的研制单位。高温等离子体研究以实现核聚变为目的,托卡玛克类型核聚变研究是当今世界上主要聚变研究途径之一,对于我国未来的能源结构有重要意义。
  在核聚变研究中需要用磁带记录器来记录核聚变相关信号。1977年1月该所向科学院提出研制模拟磁带记录器回收系统的请求。我们组接受该项目任务,组长是吴培中。经过调研,我们决定按CAMAC系统标准来构建,因此,我们的课题叫模拟磁带记录器的CAMAC计算机回放系统。CAMAC是计算机辅助测量与控制的简称。
  系统按模块进行切分分工,运算控制模块由李守信和吴培中承担,模数转换模块由孔德涌负责,磁带机等外设由王承初承担,我负责多路开关模块的研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我国刚刚对外开放,国外的电子器件在我国很难得到,像模数转换、多路开关等电子器件都需要我们自己由晶体管和电阻电容等电子器件自己研制。我由CMOS晶体管研制多路开关,用约一年半时间就完成多路开关模块的开发,写了《高速互补型MOS多路模拟开关设计》的研制报告,同时我还研究晶体管的特性,在《自动化学报》杂志第四卷第二期上发表了《双极型并联互补模拟开关》的一篇论文,纠正了兄弟单位一篇论文的不当提法。
  由于对外开放,我所也派遣科研人员到国外研究考察,先有孔德涌到美国,后有组长吴培中到英国合作研究。由于组长离开,研究室决定让我代理课题组长主持后续的研发工作。我首先让王家廉接替孔德涌用进口的八位模数转换模件研制模数转换模块,同时督促其它组加快所承担的模块研发,用了大约壹年时间,协调各个模块完成研发任务,并具备系统联调的条件。紧接着与等离子体所协调,很快完成回放系统的联调并交付该所使用,圆满完成该项目的研制任务。
  模拟磁带记录器的CAMAC计算机回放系统课题,1984年获得中科院重大成果二等奖。由于组长出国进修,没有参与中后期大部分的模块研制和最后的联调,有些同志认为他对项目的完成没起主要作用。但是,我认为组长在项目的建立、总体的安排上还是起了关键作用,所以我仍然在获奖人员中把他排在第一位。获奖人员排名为吴培中、吴显礼、王承初、李守信、王家廉。
  2020年即将过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取得了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2021年正在向我们走来,全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壹百周年,各条战线喜信频传,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当今的科研项目很少能由个人或少数人单独完成,多是一个团队或多个团队协作攻关才能完成。因此,发扬不计个人或小团体得失,实事求是,共聚一个目标下,团结攻关的合作精神尤为重要。

 

  (中科院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