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1年 第十三期(总第549期)

2021-02-19 11:0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1﹞第十三期(总第549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1年2月18日 

  

  就地过年  吉祥快乐云霄传

  地质地球所分会春节部分云活动

  
       春节是全体中国人的节日,是中华文明在节日领域的典型代表。领导慰问、异地过年,走亲访友等等。今年提倡就地过年,大家就采用云拜年和云祝福等等,非常热闹。
  2月5日,所党委书记张小雷,副所长底青云,党群办主任石艳红到年逾九旬的傅冰骏先生家中慰问,傅冰骏在微信群中写道:“领导亲临寒舍慰问,使我受宠若惊!感激不尽!党的恩情永志不忘! 牛年正在微笑着向我们招手!牛气冲天,直上霄汉!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各位领导和战友们致以新春祝福!敬祝大家健康长寿!幸福平安!”
  除夕,沈远超研究员穿着崭新的唐装,用38秒的视频给大家拜年。他在视频中说:在度过了多灾多难的2020年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2021年。在这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在这年三十的晚上,万众欢腾,灯火辉煌的时刻,沈远超给你拜年了。祝你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生活幸福。
  地质地球所有几十位八十多岁的老科学家参加过我国两弹一星的试验工作,所党委决定给这些老同志发一枚纪念章和纪念证书。在春节期间,这些老同志纷纷给负责具体工作的所党群办领导表示谢意和拜年。
  张维研究员等摄影爱好者拿起相机,把节日的美好景色收入镜头,并把最满意的照片发布在网上供网友分享。
  李哲研究员做诗二首,庆贺春节。
  春节祝福
  --李哲
  歌声飞扬佳气同,
  千家万户乐融融,
  亲朋好友遍各地,
  温馨亲情在心中,
  同庆春节笑语多,
  互相祝福微信通,
  老来又迎新岁月,
  祝福亲友领春风。

 

  初五天色篮
  -- 李哲
  正月初五天色篮,
  楼外窗前天地寒,
  千家笑语祝岁声,
  举杯共祝庆新年,
  老来又逢新岁月,
  思乡多感童心还,
  万里相念昼夜中,
  微信传情共团圆。

 

  汤克云副理事长赋词一首:
  定风波-辛丑寅月咏红梅
  虽已是古稀之身,万事通灵;然摆脱了庚子鼠年,跨入辛丑牛年,精神状态真的大大不同。有感于万民欢庆,写下《定风波》,一为夏历寅月正名,二为华夏复兴欢呼。
  辛丑年正月初一,汤克云於北京奥运村科学园
   
  大夏建正三千岁,商周前移秦相随。
  秋场过年谁人闲,荒诞,汉武拨乱寅月回。
  
  华夏沉沦几甲子,不堪,鸦片文武两式微。
  百年复兴多壮志,奋战,海靖河晏看红梅。
  
  注:
  1、中国农历历法,乃阴阳混合历。将某个月设为正月,称为建正。夏朝以寅月(入冬以后的第三个月)为一岁之首月,称为正月。时值闲冬,息而庆,甚为合理。商、周、秦分别向前推移一个月;至秦,已成十月过年,甚悖。汉武继位,拨乱反正,复以夏历之寅月为正月,延续至今。
  2、鸦片战争时期,国力衰弱。文武:指外交和军备。
  3、百余年来,多少仁人志士,为雪国耻而英勇牺牲,多少仁人志士,为强我中华而英勇奋斗;我们有幸参与复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与有荣焉。
  4、海靖,喻获得大国应有的国际地位;河晏,喻绝大多数民众摆脱了绝对贫困,不再为衣食所困。
  5、红梅,喻坚贞、勇敢、祥和与光明。
  2021年,是一个百年大党续写精彩篇章的开始,让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图1:所领导看望傅冰骏老人
 
 
  图2.北海公园的春节夜晚 (张维拍摄)
 
   
  图3.王府井大街的春节夜晚 (张维拍摄)
   
  (中科院老科协地质地球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