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1年 第十一期(总第547期)

2021-02-09 16:1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1﹞第十一期(总第547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

  肖方老师作《动物趣闻》讲座


       2021年1月3日由盘锦市教育局主办,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承办,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专家支持,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学讲堂”系列科普专题活动第七讲——《动物趣闻》公益讲座直播顺利举行,实时在线观众超过26000人次。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成员、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原馆长肖方老师以“扣开牛门说牛”开篇,分别展示了野牦牛、非洲水牛、美洲野牛、中国家牛的照片,从家畜、地域、颜色、头型、角型、体型、生存年代等不同角度对牛进行了分类介绍。中国牛文化的历史有上万年,肖老师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和发扬“牛精神”。
  随后,肖老师从鸳鸯、河马、食虫大鸟、白头叶猴四种动物讲起,通过不断的设问、推理和判断,带领同学们进入了有趣的动物世界。肖老师十分注重学科融合,以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动物学知识,从种类组成、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繁殖与发育、分类和历史发展等不同角度对动物群体进行分析,为学生打开了视野。
  通过观看肖老师在全球各地拍摄的大量精美的动物照片,尤其是讲到在盘锦进行斑海豹的考察,学生们纷纷感叹动物世界真精彩、原来生物多样性这么重要。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在评论区踊跃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如“第一次知道了牛的类别这么多”、“增涨了好多知识”、“感谢精彩的讲座”等。
  在讲座结束后,肖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牛也有像人的指纹一样独一无二的地方吗?”、“白袜子牛是什么样的?”、“河马的天敌是什么?为什么那么重?”、“白头叶猴为什么叫叶猴,它不吃肉吗?”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 关秀清、 杨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