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0年 第七十七期(总第501期)

2020-10-23 14:0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0﹞第七十七期(总第501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0年10月21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成功举办以“微纳球形

颗粒体系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探讨”

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金秋北京,疫情未逝,2020年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以“微纳球形颗粒体系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探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京如期举办。
中科院化学所刘鸣华研究员、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理事长蒋水冰及秘书长助理邹伟琴、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研究员(原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中科院老科协化学所分会理事长方世壁研究员、中科院老科协过程所分会秘书长马兵副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中科院理化所所长汪鹏飞研究员、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理事长赵震声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宋广智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李来风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张敬杰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人事处副处长许颖、中科院理化所微珠材料工程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的新老理事会成员及有关专家老师们近50人参加了这次的沙龙活动。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理事长赵震声研究员主持沙龙活动,他介绍了参会的嘉宾及这次沙龙活动的有关议题,代表主办方理化所分会向参加研讨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对中科院老科协的指导和帮助,理化所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本次沙龙在精彩报告的基础上讨论交流,促进这一领域更加深入的发展,取得更好的成果。
中科院理化所所长汪鹏飞研究员致辞,他首先表示见到这么多的前辈老师,各界领导和嘉宾,特别高兴!他代表理化所对大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己刚刚上任,并介绍理化所近几年在前任张丽萍所长的带领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所里整体发展不错,这与大家的关注,前辈老师们对所里的关心和支持密不可分。理化所最近在进行机构改革,所里也定制了建制方案,科技部近期要来做专题考察。相信在各位前辈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努力下,理化所会继续发展。所里对老前辈来所里指导工作非常感谢,需要提供什么服务的都没有问题,也希望大家为理化所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各位老师们的才智。
宋广智研究员做沙龙活动主旨报告。宋广智老师是原微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同年分配原化工部天津化工研究院无机室,后到山东化工研究院工作。先后在一机部、淄博市化工研究院、中国青年出版社印刷厂、中科院感光化学所、理化所工作,一直从事材料科学的技术开发工作,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等,2005年在理化所退休。宋研究员退休前一直在理化所微珠材料研究中心担任主任,先后指导了中科华兴公司,完成了工程产业化项目转让等工作。
宋广智研究员首先感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举办微纳球形颗粒体系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的沙龙活动,也希望借此机会抛砖引玉,通过互动交流指导,有助于此项事业的发展。

在主旨报告中,宋广智研究员阐述了微纳体系工程研究的探索是当前材料科学研究的热点,有很多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也有工程设备的研究和产业化的管理等等。理论研究学术观点,分晶态、非晶态,晶态是有序材料的材料,是周期性和平衡对称性的结构材料,非晶态是有序的聚集体,是无周期性和平衡对称性的有序结构材料,长程无序、短程有序的材料。
宋广智研究员在报告中引发了有关以下方面的研讨:球形粉体的种类和特性;球形粉体制备技术原理;空心玻璃微球应用技术和研发现状与体会。
宋广智研究员是微珠材料工程中心的创始人,他深刻体会到,创业,作为一个产业要把其发展起来,创新绝对非单一就可以成功的。搞一个项目特别是材料研究,原料是基础、工艺是核心,设备是关键,标准是导向,管理是灵魂,人才是根本,细节是保障,团队是前提,这是值得研究的,组织保证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团队才能有所提升。归根到底,微球工程技术平台取得成果主要来源于坚持理论源自实践,选题要切合国家战略需求,我们的团队定位也是面向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坚持创新、锐意进取、高效产出。
主持人赵震声研究员感谢宋老师把微纳球形颗粒的形成机理和产业化给大家做了介绍,敬佩他带领课题组和后来的张敬杰老师一起奋斗了25年,取得了当今的结果,把微纳球形颗粒基本形成机理和初步的产业化。最令人鼓舞的是在最新的深海潜器上用了他们的材料。下面一张图片是习近平主席、万钢部长及白春礼院长检查浮力材料研制工作,这为我国深海轻质材料发展解决了很重要的问题。未来还将推进一些隔热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开发。今天请各位专家来和课题组的同志一起讨论交流,请大家提出好的建议。

沙龙研讨中大家就几个方面的问题,比如,要把微珠研究内涵扩大深化,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包括国家和政策方面的呼吁;现在微珠达到的产业化水平程度;解决关键的制备技术,听了宋老师系统的讲解,对此问题认识比较深刻;学科很多,但是学科之间的配合交叉总是解决不好,包括纳米专项、微珠,无机方面如果和高分子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可能会有更多成果产生;如何综合发挥科学院的整体优势有待加强等等。
研讨中还就PS印刷技术,反光材料的研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谈到创业和团队精神,微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创建和发展给了大家很好的提示和榜样。在沙龙研讨现场,中心团队带来的微珠材料制作的样品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

作为该中心后来的接班人现任主任张敬杰老师,她现在带领的这支队伍目前拥有成员10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2019年张敬杰研究员被评为中科院年度创新人物。

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研究员在发言中说,习总书记最近在和科学家的讲话中特别提出了四个面向,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做的工作非常实际,确确实实是面向了国民经济的主战场、面向了国家重大需求。感触非常深的是宋老师的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在很艰苦情况下坚持下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们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为国奉献的精神值得受到尊重,也值得年轻一代继承发扬。针对宋老师团队的工作,他还说,不能光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还是要有一定程度的宣传,让社会了解我们,让国家领导了解我们。去争取国家的奖项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你们也有条件,建议申报发明奖,刚才说的软化学的方法,如果从确实是你们的创新思想,在此基础上又产生这么好的效果,节能,减少污染,又进行了重要的推广应用,完全是可以争取的。所里也要给一些帮助。
这次沙龙举办得非常好,理化所分会一直是中科院老科协比较先进的分会,工作一直做得非常好。在上届徐家远理事长的领导下,这届赵震声老师出任理事长更加的年轻化,朝气蓬勃,相信一定会把工作搞得更好。
感谢理化所分会组织这样好的沙龙活动,非常感谢宋老师做的精彩报告,他的团队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感谢跨界创新联盟的理事长蒋总来参会,科学院将来会和创新联盟之间会有很好的合作。宋老师他们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克服了各种困难,不断推进应用转化,这种精神值得嘉奖!感谢大家,也希望理化所分会的工作今后能够更上一层楼!
赵震声理事长再次表达了对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研究员、刘鸣华研究员、方世壁理事长、马兵秘书长,蒋水冰理事长等领导和专家参与沙龙活动的感谢,并感谢理化所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活动。大家做了很好的交流,也是在某一个层面上宣传我们的工作、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发展,希望微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能够把工作加强壮大,虽然只是微纳量级,但是也要走向世界!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