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0年 第七十六期(总第500期)

2020-10-20 09:2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0﹞第七十六期(总第500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0年10月18日 

  

  中科院老科协国科大分会

  召开退休教授智库建设座谈会

  
  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召开退休教授智库建设座谈会,副校长董纪昌主持,人力资源部部长黄辉、教务部常务副部长李春楠参加。孟建伟、张洪勋、吴健康、钟良玮、张灿、佟仁城、黄钧、刘渝珍、彭工、李大光等十位退休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董纪昌首先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整体情况,包括学校在机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怀柔科学城建设等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特别是人力资源、教务管理等工作;提出退休教授有宝贵的教学科研经验,是学校重要的人力资源,为了更好的让退休教授融合到学校和社会发展中来,拟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交流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以充分发挥退休教授多学科优势,遵循和服务于学校“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办学理念,提升学校在科普(科普创作与科普报告)、科技决策咨询、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的社会影响力为主要目标;吸纳教授们参与科普活动、建言献策、二次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播交流等工作,继续为学校发展贡献思想和智慧。

 

董纪昌讲话(左二)
  黄辉表示人力资源部将充分听取教授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退休教授服务;李春楠介绍了现在学校教材编写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欢迎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退休教授加入到教材编写队伍中。
  退休教授刘渝珍介绍了院老科协国科大分会开展情况以及近两年的主要工作。她表示智库建设是提升退休教授从事科普报告、学术沙龙等工作的良好契机,原有的老科协工作可以很好地融入智库建设的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渝珍讲话(左一)
  在座教授分别介绍了自身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李大光教授多年来从事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等工作,并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吴健康教授目前在南京带领团队开展数字健康方面的研发、钟良玮教授课题组将多年研究的蛋白应用到临床疾病的检测中,研制出试剂盒获得两项国家专利等。同时,教授们围绕智库建设、教材编写、教学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黄钧发言(右二)
  座谈会上气氛非常热烈,教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真切的感受到学校对退休教授的关怀,对智库建设的设想非常支持,感谢学校为退休教授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认为智库为发挥自身多年专业和资源优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愿意为学校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良玮发言(左一)
彭工发言(右二)
孟建伟发言(右二)
  
教授们热烈讨论
  
(中科院老科协国科大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