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20年 第七十五期(总第499期)

2020-10-19 10:0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0﹞第七十五期(总第499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0年10月17日 

  

  中科院老科协电工所分会举办

  “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学术沙龙

 
  2020年10月12日,由中科院老科协主办,电工所分会承办的“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学术沙龙在电工所新楼201会议室隆重举办。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何远光顾问出席了活动。电工所所长李耀华和党委书记张福宽出席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电工所顾国彪院士受邀请热心参加了活动,老科协电工所分会理事长吴石增研究员主持活动。发展电动汽车是被世界各国确定为保障能源安全或转型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电机及其驱动系统作为电动汽车三大核心技术之一,高功率密度是其显著的特征,受到材料限制,作为世界公认能够替代传统硅的下一代半导体材料的碳化硅具有宽度大、强度高、饱和强的优点,利用碳化硅的高温、高效特性是实现电机驱动控制器功率密度提升、效率提升和成本减半的关键要素。
  温旭辉研究员作的主旨技术报告,分析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讨论国内外车用电机系统技术的共性问题和研究方向,介绍中科院电工所研发团队在碳化硅器件电机控制器方面的创新性技术成果。研究团队长期从事高功率密度电力电子变换技术的研究、是电动汽车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科研成果被用于产品开发和推广,打破了跨国公司对电动汽车高性能电机驱动技术的垄断,在我国车用电机驱动系统关键技术方面的贡献被多位院士评为在我国电动汽车电气驱动技术发展方面起到眼睛作用。
  电工所宁圃奇研究员作邀请报告,关于碳化硅器件应用概述、封装具体进展以及功能化应用。
  两位专家学术报告之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在讨论交流中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首先为中国电动汽车技术和业绩发展的现状有了清楚的了解,进而为电动汽车发展的新技术和前途进行了探头,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更加强了对电动汽车发展的信心和盼望。
  中科院老科协领导桂文庄在认真听取报告和讨论后,高度评价了此次沙龙活动。他指出:感谢温旭辉老师和宁圃奇老师为我们做了非常好的报告,今天的主题选得也非常好,电动汽车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战略问题,当年863就把电动汽车列为一个重要的方向,温老师的团队从那个时候一直到现在坚持不懈地在电动汽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看到这么多好的进展,确实是非常高兴,电动汽车也一直是我比较关心的重大问题。电工所的很多事情都可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比如电动汽车驱动坚持了将近二十年。现在大家都在诟病科研浮躁、短视、着急出成果,而电工所在这方面体现出了持之以恒的坚持科研的理念,做得也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
  中科院老科协何远光顾问说:两个报告非常精彩,主题写得也非常好,符合现在国家战略的需求,涉及到民生的问题,承担我们的义务,现在汽车的污染太厉害了,讲到我们在电动汽车有所突破,那么就完成了我们的义务,所以这些理念也非常好。感谢温老师、宁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老同志做的报告,也是给我们增光添彩,更要感谢顾院士在百忙之中参加老科协的活动。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所里领导的支持,得到我们的院士和著名科学家的支持,我们就更有活力和生命力,所以我觉得非常好。
  何远光顾问还说:电工所分会是第一个举办沙龙的单位,也是给科学院老科协开创了历史。我们永远没有忘记电工所给老科协做出的巨大贡献,每年你们也都举办沙龙,方方面面都做得非常出色,因此我们要继承传统、发扬光大。现在院里也有一个高端沙龙,电工所现在具备可以申办高端沙龙的条件。
  本次沙龙充分发挥了老专家的专业优势和特长,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现状、未来发展设想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地讨论,各位专家建言献策,为电工所新能源汽车关键控制系统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既展示了老专家们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学识以及认真求实的科学精神,也体现了老专家们关心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为科技进步尽献智慧和力量的情怀。感谢他们参加本次少龙并提出建议。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吴石增理事长主持沙龙活动
(中科院老科协电工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