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19年 第四十二期(总第383期)

2019-07-30 08:5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9﹞第四十二期(总第383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9723

  

中科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

举办“再生医学关键技术及其转化研究”学术沙龙

  2019年7月18日,在遗传发育所二号楼108会议室召开了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主办, 遗传发育所分会承办的主题为“再生医学关键技术及其转化研究”的学术沙龙。中科院老科协顾问张志林、执行理事长何远光、副理事长桂文庄、办公室主任麻莉雯、主任助理李亚南,地理资源所、动物所、遗传发育所分会等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沙龙会议。分会秘书长安锡培主持了沙龙。

  首先,遗传发育所陈冰副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再生医学关键技术及其转化研究”的主旨报告。她讲述了再生医学研究是目前国内外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前沿及热点,利用干细胞、再生因子、生物支架材料等关键因素,实现组织器官的再生和再造,是再生医学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干细胞的基础研究目前在国际范围已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与进展,但其实际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同时生物材料与再生因子也是再生医学研究应用于临床另外两个重要的因素,而且现阶段相较于干细胞更易实现产业转化。近年来科学工作者越来越认识到单纯应用干细胞的局限性和三个要素综合应用的重要性。同时她介绍了中科院戴建武团队在再生医学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创新工作及基于这些关键技术开发的功能生物材料在临床转化中的应用。

  接下来,清华大学王霞特别研究员作邀请报告。介绍了成体干细胞体外培养和三维分化技术,包括3D organoids类器官 、 2D干细胞克隆和气液界面3D组织类器官。利用这些技术,培养出的干细胞系在体外能长期保持良好的自我更新状态,并能分化成肠道上皮的各种细胞类型。可以从单个干细胞扩增培养成为大规模的干细胞系,便于后续的基因表达分析、基因组测序分析、功能分析及病理分析。干细胞进行气液界面培养分化后,可以自发形成由各种类型肠上皮细胞组成的三维立体的肠上皮组织,该上皮组织具有完善的上皮屏障结构和功能,并可用于构建疾病模型。该技术适用于所有上皮组织的成体干细胞的体外培养和分化,包括胃、小肠、结直肠、肝管、胰腺、肺、乳腺等组织器官,是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和贡献,为研究成体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分化机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报告结束后, 老科技工作者们围绕目前国内外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前沿及热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前景与未来进行了展望。专家们积极发言,对再生医学的关键技术及其实现路径,未来发展趋势及其面临的难点和伦理问题展开讨论。探讨再生医学发展方向、新策略和新技术,及其临床转化路径,促进协同创新,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再生医学学科发展,为保障国家人口健康提出了建议。

  老科协张志林、桂文庄、何远光局长分别对举办本次沙龙给与了高度评价,他们对两位专家所作的精彩的报告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一致认为本次沙龙主题选择的好,再生医学是非常重要的前沿领域,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整个产业发展等重大领域。并希望专家们能将再生医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以科普视角作学术报告并撰写出科学视点的科普文章,着重介绍这个领域发展情况、科学问题、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如何发展等,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中科院科普论坛报告团已向陈冰老师发出了科普讲座的邀请。

  刘勇研究员的主旨报告分四部分:

  一、为什么要探测深空

  何远光在会上还对遗传发育所分会的工作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说遗传发育所分会成立比较晚,但起步快、效果明显,特别是沙龙,一共承办了六次,其中三次是中国科协的沙龙,走在了中国科学院的前列,为中科院老科协树立了典范,也扩大了老科协在科技界的影响,非常宝贵,要大大的点赞。

  会议临近结束,专家的讨论意犹未尽,希望通过与年轻科学家学术交流拼出火花,为我们国家再生医学的发展助力。

遗传发育所分会供稿


陈冰研究员作报告

王霞特别研究员作报告


沙龙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