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19年 第四十期(总第381期)

2019-07-23 09: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9﹞第四十期(总第381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9715

  

中科院老科协生态中心分会举办“生物技术处理畜禽粪污

概述与实践及资源化利用”科技沙龙

  7月5日,生态中心分会举办了“生物技术处理畜禽粪污概述与实践及资源化利用”学术沙龙。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白志辉研究员作了“生物技术处理畜禽粪污概述与实践及资源化利用”的主旨报告。院老科协执行理事长何远光、副理事长桂文庄、生物局原局长王贵海莅临指导;同时,还邀请了生态环境部规划院高工孙飞翔,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李祖明,以及北京中交环保公司总经理刘雨佳高工,兄弟分会理事长及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师生、会员20多位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由分会理事长刘全友主持。

  白志辉研究员介绍说,经过多年对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处理的研究,从自然界中筛选培育出了一种能够高效脱氮除磷的水生植物,并结合生物膜技术研发了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生态处理模式。该模式能有效的发挥植物对污染物高效吸收转化的能力,同时也能有效的发挥功能微生物对污染物的降解作用,对养殖废水的净化效果十分显著! 主旨报告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孙飞翔对该报告谈了看法:总体的思路和技术上是没得说,是亮点,之前也参加过该项目的评审,“肯定”是一定的。盛学斌研究员认为,这一成果很好,有亮点。但还要研究适合全国不同气候带、不同土质的养殖场粪污处理方法,以求微生物反应、农田系统消纳等最佳效果。

  桂文庄认为,从技术发展本身的逻辑和思路来看,生物技术,生物菌种,用在哪些废水、废物资源上,起什么样的作用?能否有一个系列,就像元素周期表一样,再针对哪些废弃物使用,就会受到企业的欢迎,会有很大的市场。老会员贺兆旗研究员非常注重技术路线和工艺设计如沼气池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刘全友认为,本题目的最大亮点一是生物技术集成法,即将排放转化为资源利用;二是将养殖场、粪污、农田、湿地、种养加、新的产物等分别作为单元,整体作为系统来考虑,以适应现代化大型养殖场的需求。

  最后由何远光做总结发言:今天的沙龙请到在职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白老师来做报告,思路广阔、内涵充实,所以才有如此热烈的讨论。今天有交流有交锋,是生态中心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特别是老同志不是在那被动的接受新鲜事物、新的知识,而是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所以,今天的沙龙是圆满成功的。

  本次选题很好,体现了我们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并和实现生态文明,实现中国梦联系在一起,非常有意义。当然,我也有希望,题目一开头就是粪便污染处理,题目要站在更高角度,宣传我们的科研成果,所以我建议要改改标题。我们视野应很广阔,不是就事论事。

  最后,我要感谢今天来参加沙龙的环保部、农业部、大学、企业和中科院的专家,你们到场给我们增加了光彩,也是对我们老同志工作的支持,也符合我们开门办沙龙的精神,谢谢各位。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反响热烈,为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交流学术思想、碰撞智慧火花创造了条件。



中科院老科协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