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19年 第三十六期(总第377期)

2019-06-26 09:5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9﹞第三十六期(总第377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9625

  

科普讲师团专家给平谷中小学生带来科普知识

  6月12日科普讲师团9位老师顶着烈日,同时来到平谷区,分别为平谷9所学校各做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受到平谷区科协及各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李恒光老师在平谷区第七中学作《故宫珍宝中的古代科技》报告,该校有初一、初二同学约200人听讲。讲座为学生介绍了北京故宫现藏180多万件文物的概况,其中的珍宝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制作这些珍宝应用了许多我国古代科技,例如鎏金工艺、错金银技术、象牙丝编织技术、累丝工艺、活环链技术等。通过观赏故宫几十件珍宝,介绍古代制作珍宝使用的科技,使同学们有科普性了解。同学们求知欲望强烈,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学生感受到中国古代科技的魅力,激发了学习知识的热情和兴趣。


  邓培媛老师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平谷第一分校”做了《合理用药防范药品不良反应》的健康讲座。该校初一年级全体学生约180人和部分教师听取了这次讲座。邓老师首先以提问题的方式,使同学们回忆起自己幼年时进行免疫预防接种的经历,再以“詹纳医生和牛痘疫苗”,“弗莱明与青霉素”这两个故事阐明了药品是人类生存、繁衍不可缺少,不能替代的重要物质!随后通过20世纪重大药害事件进一步指出:药品在给人类带来健康和长寿的益处的同时,也不断地经历药品安全性事件给人类造成的危害!邓教授通过生动的图片和事例,针对药品安全、合理用药、药品的不良反应及真假药甄别进行了详实通俗的讲解。此次健康讲座通俗易懂,语言贴近青少年,使他们小小年级就知道了药品安全的重要性,了解到药品应用应做到合理、适时、正确,要有防范药品不良反应的意识。要努力做到让药品对人们有益的一面发挥到极致,而将不利的因素控制在最小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申行运老师在平谷一小的“有趣的太空生活”特别受欢迎, 学校五年级的学生200多人参加了活动。申行运老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训练大队首任大队长,同学们特别崇拜。申老师从嫦娥奔月万户飞天讲起,引导孩子们首先区分了什么是天空,什么是太空,什么是航空,什么是航天,航天员是怎样从地面进入太空的?讲完这些大队长问孩子们航天员进入太空后和地面有什么不一样?航天员在太空是怎样生活的呢?孩子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


  接着申老师通过形象的演示,生动的语言把航天员在太空怎样饮水,怎样吃饭,怎样睡觉,怎样清洁口腔等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同时通过视频展示了航天员在太空的失重,在太空的衣食住行,使孩子们大开眼界。

  讲座结束后申老师把重点内容作为问题提出,让同学们来回答互动。还特意准备了神舟十号三位航天员的照片作为奖品,更增加了课堂活跃的气氛。最后,申老师希望同学们爱科学,爱航天,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何况老师在平谷靠山集小学,为70多名三年级学生作了题为“我们身边的科学”科普主题报告。


  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你看,那个人着火了”、“如何在家造一座火山”、“鸡皮疙瘩是怎么来的”、“来,我们造张纸”。他给孩子介绍了火、火山、人体的应激反应和造纸方面的科学知识,从小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出发,为孩子讲述我们身边的科学现象、科学知识,让孩子感受到科学就在厨房里、在房间里、在我们小区的道路边。这里的每一个问题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让孩子感受到科学技术和历史、文化的关联。


  郭红锋老师在平谷为北京实验学校附属学校做了一次题为:“地外生命探索”的天文科普讲座。学校组织初一年级学生200多人在学校报告厅听讲座,

  讲课通过PPT、音频和视频多种形式,给同学们展现了天文学自古以来对宇宙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特别是近60年以来空间天文探索的成就,使得人类有可能走出地球,迈入更深更远的宇宙空间,去探索那些在地球上无法弄清楚的许多奥秘。

  讲座从地球最近的邻近月球开始,讲解人类对太阳系内各星球的探索,以及对太阳系外宜居行星搜寻等。最后告诉同学们,宇宙很广袤,但最好的人类栖息地还是我们的家园地球,所以保护地球的资源与环境也是每一个地球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学校网站上当天就发了微信新闻介绍“郭老师从自然的星空说起,介绍了早期对宇宙的认识,讲解了太阳系,银河系,人类探索宇宙星空取得的成绩。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地外生命探索,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认识星球,认识宇宙的天窗。”

  杨继峰老师是缉毒方面的专家,杨老师为北京二外平谷附属学校的三、四、五年级学生一百余人做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科普讲座,讲座结合当前热播的电视剧《破冰行动》,对国际、国内、特别是北京的毒品形势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阐明了毒品的危害,重点警示了毒品对青少年的引诱,向同学们传授了拒绝毒品的方法。在是6月26国际禁毒日前夕,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杨老师的授课内容,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杨老师请教并一一得到了回答。

  杨老师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社会禁毒工作的监督员,提高识毒、防毒的能力,再以点带面,辐射到整个社会,形成全民抵制毒品的氛围!

  王宝会老师的走进电脑的学习世界,教会孩子们更多的学习技能。


  总之,科普讲师团平谷区之行,给中小学生带来更多的科普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科普讲师团 关秀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