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协会工作简报

2019年 第三十五期(总第376期)

2019-06-26 09:4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19﹞第三十五期(总第376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19625

  

科普讲师团庞之浩老师

向中学生心中播下深空探测的种子

  2019年6月12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成员庞之浩应平谷科协邀请,参加了2019年“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会活动,为平谷中学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深空探测概览”的科普报告。


  庞老师以深入浅出、精美图片和精彩视频等相结合的方式,向平谷中学的近300名师生全面介绍了中国深空探测的现状、发展和未来前景。报告共分以下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概况,包括介绍月球知识、探月意义、工程立项、三大战役、比较分析;

  第二部分是绕月探测,包括介绍其五大系统、嫦娥一号、奔月之路、探月利器;

  第三部分是落月探测,包括详细介绍嫦娥二号、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器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

  第四部分是采样返回,包括详细介绍嫦娥五号试验器及成果和即将发射的嫦娥五号;


  第五部分是探月四期,包括详细介绍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嫦娥四号落月探测器和世界首个地月L2的“鹊桥”中继星及其意义和成果;

  第六部分是未来前景,包括介绍我国未来的火星探测和小行星探测等。

  这一科普报告激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有关老师表示今后继续请航天专家来校讲座,因为该校已办航天特色班,并向中国宇航学会申请创办航天特色校。


科普讲师团 关秀清供稿